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技巧:避免滑档退档可以这么做
2017-05-08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真实评估考生成绩,不要过高估计自身实力,只选“三热”(地区、院校和专业), 不少考生在填报时只重视对热门地区的重点院校与热门专业的选择,而忽视或放弃对一般院校的填报,造成重点院校一旦失利,全盘皆输。

  重视对一般院校和相近专业的填报,选好保底院校,填报志愿时要拉开梯度。

  重视提前单独招生院校

  单独招生分为单独招生录取院校和自主招生两大类。单独招生院校比较特殊,对考生特长及能力有不同的要求,包括体育类,艺术类和高职单招,也有不少较好的特色专业。自主招生类院校对考生的要求较高,但对优生群体来说,增加了录取的几率;建议填报此类院校,扩大院校与专业的选择范围

  客观认识专业选择

  很多考生和家长认为必须要选择优势专业,对于其他不服从调剂,这是高分落榜和进档后被退档的主要因素。考生专业要求较高或不服从调剂(或不填写),造成进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建议: 专业志愿一定要“服从调剂”。因平行志愿的院校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考生专业填报机会增多,相对每个专业填报的考生就会增加,专业容易形成“扎堆”情况。如果考生在填报专业中分数不算高,专业又不服从调剂,就会造成进档后被退档。如果考生的“是否同意调剂”一栏不填写的话,将被视为“不同意”处理。

  专业志愿冷热搭配要适度。即使是同一院校不同的专业取分高低,不能全报热门或高分专业,要保持专业志愿间要有3-5分的差距。如对专业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此外,如果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将来在就读时还可以“大一”之后调专业,可以选修第二学位,还可以通过考研改变专业。

  大学选择认知偏见

  坚守本地院校,不去外省高校, 每年由此落榜的考生也不少,他们的理由是本地高校招生数量多,录取的几率就会大些,但实际的情况是本地院校录取人数多,报考本地的考生更多。

  院校之间存在合理梯度涉及

  平行志愿所报的几所院校切忌“扁平”,院校之间要有梯度。每个志愿顺序所填报的几所学校,在选择时一定要拉开院校之间的志愿梯度。如果将分数差不多的几所学校分别列为第一、第二、第三志愿顺序,结果会使这几个志愿变为一个志愿,第一个院校落榜,其后的志愿也不会被录取,浪费了录取机会,导致所填志愿都成为无效志愿,造成整体滑档或志愿全部被采空的问题。也的有的考生甚至将分数更高的学校列为后续志愿,形成志愿无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