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慎入!这9个本科专业看上去很美 众多毕业生却就业无门
2017-05-09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一、桃花依旧笑春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传奇:曾经,这是一个毫无争议、毫无悬念的好专业。在2002年之前,中国历经着计算机普及和互联网普及的大潮,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小学,都大量设置计算机课程,从教育上普及计算机;无论还是机关还是企业,都争相引入计算机人才,开拓自己的“现代化办公”时代;同时,计算机市场的销售也全面飙红,无数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在这里轻松掘得人生“第一桶金”。

  大学里的计算机专业招生时分数奇高,几乎每个理科的高考生都曾计划过填报计算机专业,填报计算机的也都几乎是把它作为当仁不让的第一志愿。

  然而,随着计算机专业的遍地开花和市场人才的逐步增多,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的就业大好局面被打破,就业非但不再有挑有拣,很多学生还被用人单位挑挑拣拣,高薪更是成为传说中的师兄姐创下的神话。

  现状:尽管风光大不如前,但填报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仍有前仆后继的趋势。原因有三:

  第一,计算机仍然是人们最能够近距离接触和想像的“高新技术专业”,对于农村学生尤其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第二,计算机专业就业覆盖面广,几乎能够进入所有行业,对于很多没有明确的行业梦想的同学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万金油”专业;

  第三,在计算机普及低龄化后,它早早在一些城市中学生中培养出了自己的忠实追随者,他们因热爱而选择。

  在就业上,计算机的总体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软件开发方面,缺口很大,薪金亦不菲,现在还分离出了新兴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它们起点高,理论新,学费也非常昂贵,通常是普通计算机专业的2~3倍,高达一万多元一年,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本科生常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分析:计算机专业,由于供求局面紧俏的时代已经过去,就业的关键在于学生质量。质量决定于两个因素,一是学校的教学水平,二是学生的兴趣和努力。就教学水平来说,计算机专业的开设由于在硬件、师资方面都不困难,所以才形成遍地开花的局面,其教学水平自然也就良莠不齐了,所以,选学校是关键,最好选择那些开设历史比较长、师资配备比较好(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教授和副教授的数量)的综合性、理工类院校,慎报文科类院校。计算机专业最有前途的莫过于软件开发,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发展不可限量,在这行要学得好,就必须有浓厚的兴趣,有了兴趣,才愿意去钻,才能持久地拥有热情,才能在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争取到进入大公司的机会。

  声望度:★★★★

  期望值:★★★

  报考热度:★★★★

  适宜推广度:★★★

  就业局面:★★★

  二、有价无市徒奈何——环境科学

  传奇:温饱解决之后,每个人的生活梦想都前进了一大步,梦想中有一些不可或缺的东西:天蓝水碧、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如此,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发生、过程、机制、调控与预防的规律和调控措施的环境科学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受到追捧。每个报考它的家长和学生都兴奋不已:国家都明确支持环保事业,国务院关于环保的政策也很到位,环保事业深得民心,中国的污染严重意味着施展空间无限,媒体对环保的关注度居高不下,就微观来看,环保局的执法地位也上升很快,个个都得买它的账了……

  总之,一切都那么美好。

  环境科学红得很有道理,很有科学。直到现在仍然有许多人怀着“为了我们的地球”的梦想投身其间。

  现状:报考仍然很红,由于这是一个前瞻性专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所以关于环境的神话将永不破灭。而同时,在一些高校论坛上,却开始有一些毕业生愤怒地斥骂这是一个害人专业,为什么?就业率低。这个问题是一个诸多原因综合起来造成的,与毕业生的水平并没有直接联系。

  首先我们要承认的是中国是一个工业大国,并且还是一个粗放型生产的工业大国。为了使经济获得高速增长,中国面临着以牺牲环境来换取效益的可悲局面。大的工业项目,虽然存在环境隐患,为了发展,也让其上马;小的工业企业,更是存在私开私设、屡禁不止的被动局面。执法上通常采用罚款方式,事实证明其遏制并不好,对于一些暴利企业来说,些微罚款并不能伤筋动骨。

  当然,各地环保局也在不断地努力保护环境,他们责令大企业整改,必须建立自己的排污治污体系,他们关闭污染严重的中小企业,他们严查非法私开的小厂小作坊。这些,也正是环境科学专业可遐想的内容。

  其次,中国的环保企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在发达国家,专业防污治污的环保企业发展得很好,而在中国,由于对污染惩治力度小的缘故,环保事业还未能形成市场化,只有一些大型公司设有自己的防污治污部门——这也是目前吸纳环境科学毕业生的大户,但总体上对人才需求不大。

  再次,政府环保部门未能充分激活。尽管每个地方的环保局和环境监测站都大呼缺少专业人才,但专业人才却又很少能进到这些对口单位。为什么呢?这里存在一个编制问题,环保是政府职能的一部分,他们的人员编制受限于财政,也就是说,名额有限、资金有限。而这些部门,往往又是人满为患的,新进员工只能聘用,由于体制和资金原因,聘用人员又往往待遇不佳,与在编人员差距较大,令许多毕业生自行止步。

  分析:执法力度不足,政府在人事方面政策不足,市场化需求不高,导致了环境科学有价无市的现状。报读这个专业,就一定要出类拔萃,尽量选择知名度高的大学,这样才能更好地获得进入大公司和环保部门的机会。

  在近几年内,对于环境科学,可能还是慎报为佳。不过,这终究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一块总会发光的金子,学好了,也许就在你毕业的那一年,时机成熟,那么你将有可能成为环保企业春天时代的明星。

  声望度:★★★

  期望值:★★★★

  报考热度:★★★★

  适宜推广度:★★

  就业局面:★★

  三、遍地开花遍地春——物流管理

  传奇:物流管理是以大红姿态出现在人们视野中的。大概在三四年前,仿佛一夜之间,物流管理横空出世,到处都充盈着“中国物流管理缺口达数百万”“物流管理已成为产业发展的第三方利润点”的新闻,各大城市也都打出招牌:要将本城建设成东北、华东、华南、西南等等大型区域的物流中心,并且都有巨大的实际投入。而早前毕业的物流管理人才,也确实有很多获得了传说中的俏职位和好待遇。各种大中小型物流企业群雄并起,攻城略地,一些大型企业如制粮业、钢铁业、零售业也纷纷建立自己的物流网,以期降低成本,取得利润最大化。

  这一切,都令众多考生和家长有“发现新大陆”般的惊喜,对这个专业雀跃不已。

  最早开设这个专业的北京物资学院由默默无闻到一夜成名,天下尽闻。于是,各个院校争设物流管理专业,短短几年间,开设院校一下由原来的十余所激增到现在的近百所,其速度之快,比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有过之而无不及。

  现状:物流管理专业正在迅速扩张之中,其开设院校仍在年年增多,估计几年内都不会停止增长。录取分数也挺高,与它的热度基本划等号。

  现在的毕业生找工作不难,因为需求确实比较大,待遇的话则高低不等,视企业效益而定,以大型企业自建的物流部门为高,中小物流公司的较一般,而由于门槛不高,创业的机会也很多。在这个时代,做老板可是一件体面的事呢!

  分析:综合来看,物流业是大有可为的。只是,来得太迅猛了一些,对于很多院校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专业,这就存在着教学质量上的问题了。

  由于匆忙上马,在许多院校中,教学上有可能重理论、轻实践,因为老师都是既没有从业经验也没有专业教学经验的“新师”,相当一部分老师都是进修之后即刻现学现教,他们教出来的学生,很有可能会跟市场期望目标有所差别。

  同时,招生量的剧增,也有可能重蹈计算机专业的覆辙,导致供求关系的变化,不再“物以稀为贵”之后,待遇下降也是可意料的事。物流业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对人才的吸纳总会进入平台期,不再大量用人。

  所以,报这个专业,首先挑一个好学校,尽量找历史稍微长一点的,在工商营销类专业有所建树的。另外要充分分析一下自己的性格,是不是思维严谨、为人开朗、数学能力较强的,是的话,将来工作会更容易上手。

  声望度:★★★★

  期望值:★★★★

  报考热度:★★★★★

  适宜推广度:★★★★

  就业局面:★★★★

  四、未来遥遥待有时——生物类专业

  传奇:在科学家不断地告诉我们,生物是继数学、物理、化学之后最有爆发力的学科,它融合了化学、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学科,是一门前沿的新兴学科,在此美好蓝图描绘下,生物专业在2000年左右开始走红,受到许多考生和家长的追捧。在他们眼里,生物是未来的象征,更是锦锈前程的预演。

  与此同时,铺天盖地的电视广告中,各类生物保健品、生物制剂、生物药品充盈耳目,仿佛“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生物花”,生物产业发展迅猛。

  生物类旗下的生物工程、生物科学和生物技术三大专业,现在依然在魅惑世人,并且将来也将继续。

  现状:报考分数略有下降,因为其就业率的持续走低让一些闻知消息的考生打消了报考念头,但生物学蓬蓬勃勃的生命力,又如何掩盖得住?美好的前景仍然吸引大量考生投往门下。

  在我国,生物产业的科研任务一般由大学来完成,许多著名的生物学家都是大学教授,他们是极少为本科生上课的,虽然有时会带一些硕士、博士研究生,但主要工作是搞科研攻关。立志要做生物科学的同学,只有往上走,读研读博方能有实现梦想的一天。

  生物学专业毕业生的接收大户是各类生物制品公司,其中大部分是生物制药、酒水饮料食品、保健品企业,现就目前来看,在高新技术方面有所突破的公司并不多,许多听起来很美的前沿技术如生物信息学、生物医学,都未能广泛应用。

  生物学的考研率比较高,一方面,想搞科研的人要考研,另一方面,觉得工作不好找的人也要考研。临近毕业,很多人便会生出一种不知是要考研还是就业的失落感。

  分析:生物的发展处于“飞腾”状态,同时也意味着处于起步状态,许多新的技术都没能转化到教学中,无论是教材、教学方法,都还需要变革性的改进,在找工作时,许多优秀的化学专业学生常常能够与生物专业平等竞争同一个技术岗位。

  但是,生物学作为一门朝阳学科,很受国家重视,从教育部将生物重列为高考科目就可窥出一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家都将大力扶持生物产业,推动它的发展。生物产业的红火是必然的,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一些等待。

  声望度:★★★★

  期望值:★★★★

  报考热度:★★★★

  适宜推广度:★★

  就业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