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平行志愿有多可怕?家长如何做准备
2017-05-10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1)院校投档比例过高,实际招收100人,却调取120人的档案,暗藏20人被退档的风险。

  2)院校之间没有梯度,也没有先后顺序,暗藏高分退档或死档风险。

  3)参考往年录取分数不当,或过度参考去年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暗藏退档风险。

  4)对目标院校“大小年”趋势分析不准确,暗藏退档风险。

  5)专业优先原则,单科成绩没达到专业分数要求,暗藏被调剂或退档风险。

  6)过分重视专业,不服从调剂,暗藏高分落榜风险。

  7)由于考生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院校或所选专业的标准,明明没有160,却选护理类专业,面临调剂或退档风险。

  8)由于考生对自身实力估计过高,高考成绩未能达到填报的所有平行志愿高校的投档线,根本不会被投档,录取与否也就无从谈起。

  9)考生坚守本地院校,不去外省高校,暗藏高分低就或退档风险。

  10)家长和考生吃不透院校《招生简章》,导致死档风险。

  以上平行志愿风险,有不少都是因为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犯了以下常见错误:

  1)只重分数,不重位次

  2)一门心思奔赴名校

  3)只看校名,忽视专业

  4)信心爆棚,全选热门

  5)信心不足,怕高就低

  今年是高考招生大改的第一年,不少省份的6个平行志愿翻了几番,甚至80个志愿。可以说,家长和考生的院校选择机会增多,可同时,咱们平行志愿的填报风险也直线上升呀!家长如何做好万全准备?

  一、熟读院校《招生章程》和《招生简章》,理清各类招生计划,招生规则等。

  二、收集高考志愿信息,避免盲从。

  1、收集孩子三年来各单科成绩平均分,特别是一模、二模、三模中各科成绩的平均分,班排名、校排名,省市排名。

  2、向班主任了解孩子平时测试各科成绩、心态特点、性格兴趣、发展潜能、成绩竞争力,优点与不足等各方面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为选报院校作准备。

  3、收集教育部今年发布的招考信息。了解教育部和院校招生的最新动态。一般建议多多关注阳光高考网动态。

  三、分析信息,为科学选报打下坚实基础

  1、学习,所选报的目标院校的招生简章,它是院校录取的规则,介绍了录取原则、招生计划、专业人数、专业录取要求、体检标准、招生政策、分析招生形势。

  2、阅读研究,所选报的院校的专业介绍,主要包括:培养目标、核心课程、就业方向,注意事项、推荐院校,学科特点,专业优势,全国排名等,通过纵向与横向比较,科学规划以孩子的实力与潜力可选报的院校与专业方向。

  3、科学分析,本省近三年各批次招生计划、专业招生人数、录取情况。如目标院校在本省各专业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录取概率,投档比例等。

  4、了解考生就读中学近几年的高考升学率、毕业生人数,一二本达线数、录取院校情况、第一二志愿录取情况统计等,综合研判,全面考量,对孩子可能考取的院校进行预测判断。

  四、当好参谋,尊重选择

  1、高考结束后,及时与孩子沟通交流,进行性格职业测评,掌握孩子志向愿望和未来发展方向。

  2、当家长意愿与孩子志向发展有矛盾时,应尊重孩子志愿的选择,因孩子未来的路要靠他自己去前行,四年或更长的路要孩子去学习去奋斗去拼搏,家长不可能代替孩子成人、成长与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