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三家长必看!填报志愿需要提前了解的8大注意事项
2017-05-10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1. 什么是高考志愿填报?

  填报高考志愿是指考生在选择自己希望就读的高校与专业时,按当地规定的形式和时间向招生部门和招生院校就自己的决定所表达的书面意见。

  2. 高考志愿的科类有几种?

  高考志愿主要分为文科类、理科类、体育类、艺术类四大科类,报考体育类、艺术类的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有的地方也将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各自作为一类。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可根据自己拟参加的专业加试情况确定报考科类。

  3. 高考志愿填报的途径是什么?

  我国高考志愿填报有两种途径:填涂志愿卡(表)和网上填报。从目前来看,网上填报志愿的地方已多于填涂志愿卡(表)的地方;从长远来看,网上填报志愿无疑会全部取代填涂志愿卡(表)。

  4. 文理兼收的含义是什么?

  文理兼收有两种含义:一是指普通高校的招生计划中有些专业既可以招收文科生,又可以招收理科生,也就是文科、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二是指招生的学校文科、理科考生都可以报考。

  5. 填报高考志愿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除了学习成绩外,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前需要做的准备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1)政策信息的准备。包括:

  ①认真阅读、领会当地当年发布的有关高校招生的各类信息,熟悉招生政策和规定。

  ②仔细阅读当地当年的招生专刊上刊登的招生专业目录以及考生填报志愿须知等,了解院校的办学性质、收费标准、所属批次,掌握填报志愿的其他要求等。

  ③通过有关院校的网站和宣传资料,了解高校的办学地点、专业设置、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培养方向等。

  ④仔细查阅有关高校的招生章程,了解对进档考生的排序办法、录取规则等。

  ⑤了解《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文件及院校招生章程中有关院校和专业对考生身体健康状况的要求,避免因身体原因填报不当造成院校退档。

  (2)报考技巧的准备,包括掌握预测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及专业线的方法。在此基础上,综合考虑、全面分析确定各批次各院校志愿及专业志愿,并填报好志愿草表。

  6.报志愿的不理智现象有哪些?

  (1)报考体检受限专业;

  (2)不恰当地放弃外地院校;

  (3)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4)家长、老师一手包办;

  (5)一门心思奔名校;

  (6)不了解院校属性与专业的特殊要求;

  (7)不恰当地不服从调剂;

  (8)不知道在何地、何处(是否校本部)上学;

  (9)既不知院校志愿分数级差,也不知报考非第一志愿的前提条件;

  (10)平行志愿或非平行志愿没有梯度。这些都是切记要避免的;

  7.重考试、轻报考的危害在哪里?

  大家都非常重视高考的考试,希望通过努力使考分尽可能高一点,这是很正常的,也是有必要的。但是,有些考生和家长却对高考志愿填报过于轻视,这样的危害就是:运气稍强一点的可能是能上更好的学校或专业却上了普通的学校或专业,浪费了几十分高考分数;运气稍差一些的则可能会名落孙山。每年各地的许多高分复读生不就是因为不重视高考志愿填报而葬送了自己的全部考分吗!

  8.如何避免无效志愿和错填志愿?

  要避免填报无效志愿和错填志愿,除了要认真了解当地当年填报志愿的规定和要求,了解报考学校的招生录取规则,根据当地招办公布的当年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外,考生还要充分利用校对签字的机会,发现和纠正无效志愿和错误志愿。如果填报了无效志愿,打印出的志愿表上一般会提示某一志愿是“无效志愿”,一定要弄清楚出现无效志愿的原因,及时修改更正。有些错误志愿,如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范围和招生对象填报错误等,可能不会出现“无效志愿”的提示,所以考生对校对志愿表一定不能马虎应付,一定要高度重视,反复仔细核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