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位次 规则 梯度”把握三个热词,轻松填报志愿
2017-05-3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肖彦成

  在填报高考志愿的选校、选专业的实际操作中,“位次、规则、梯度”,可以说是使用频度很高的三个词了。

  对这三个词汇的解释,很多文章都有叙述。在此,我想从多个角度,重新梳理一下它们的深层内涵,借以找寻志愿填报中,选校、选专业的一些注意事项 。

  一、关于高考位次

  百度一下,关于高考位次的解释是:位次不是名次,是指考生成绩和考生人数总和后的综合排序。

  自从各个省区的考试院,发布高考成绩一分一档表或是五分一档表那天起,考生的成绩定位,就完完全全的依赖于这个位次表了。通过这个位次表,每个考生可以了解到很多信息。诸如,同科类中,排在我成绩前边的有多少人;同我并列的有多少。再深化一步,结合各个批次的省控线,可以看到,每个批次上线人数有多少 ,跟招生计划数又是怎样的一个关系等等。

  那么,继续做深层次的解读分析,我们随之找到的,就是这个位次与相关报考院校,以及目标专业的对应关系。我们通过折算近三年同位次的等效成绩,找到了那些以往的院校、专业的录取对应数据,这就建立起了今天的成绩与昨天的院校的联系。通常情况下,各高校投放某个省区的招生计划数,是比较固定的,基本上在一个很小的范围波动,不影响整体的院校与考生位次的对应关系,这也成为这种对应关系延续的一个基础。某些位次对应某些相关院校,对应某些院校的相关专业,这在很长一段时间,已经成为了一种选校方式。

  再继续细化挖掘,那么我们发现一个问题,今天的院校,还是昨天的院校吗?

  可能是,也可能有了变化。比如,去年某院校计划在某省招10人,今年计划只招4人。那么,折算成绩排在4名之后的考生,就得审慎对待了。招生计划这么大的变化,如果根本不去管它,不去做位次对应目标上的调整,那恐怕就成刻舟求剑了。

  准确的把握位次与院校的对应关系,是我们选校选专业的关键环节之一。

  二、关于规则

  我们依据成绩的位次,找到了对应的院校和专业,这只是位次成绩与院校间简单对应关系,但是这些院校或是专业,是否真就适合我们呢?

  这个时候,需要了解的东西很多,那么院校的录取规则,专业的具体要求,是最最紧要的。

  看看所选的志愿,进档后,专业怎么安排?身体条件允许吗?外语语种什么要求?单科成绩能达到吗?有需要提前加试的项目吗?各类加分还承认吗?有男女生比例的要求吗?还有没有其他特殊要求…等等等等,都需要我们去仔细研读,避开所有的陷阱。

  三、关于梯度

  无论实行哪种投档录取模式,志愿间梯度的设置,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们通过位次的定位,完成了成绩的等量折算,找到了那些以往对应的院校,对应的专业。如果只是出于喜好,一股脑的选中填报,那撞车应该是难免的。为什么?还是看看一分一档表吧,如果你不是分数很高,那么比你高一分的有多少人?比你高两分的有多少人!恐怕几百人都不止吧,这些人的目标,基本上跟你相仿,因为他们也同你一样,高目标达不到,低目标不认可,所以,最终的选择结果,就是你选什么,他们也大致的在选什么,这么多人眼巴巴的盯着这么小的区域,那能有个不撞车吗?!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必须做的,就是在志愿间拉开合理的梯度。院校间要拉开梯度,专业间拉开梯度,不同批次的院校,也需要拉开梯度。另外,院校的某些专业录取规则,也提醒着我们要拉开梯度(关于梯度的设置方法,相关论述很多,这里只讨论它的重要性)。总之,要使志愿在选择上,呈现这样的层次:有进取的冲击志愿;有稳固的防守志愿;有底线的放心志愿。

  志愿间梯度设置的合理,使我们最大限度的避开了与最接近的那些强手的全面竞争,得以找到我们自己的一席之地,这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位次,可以确定我们寻找院校的方向;

  规则,提醒我们不能触碰哪些红线;

  梯度,让我们在选择上更趋合理;

  对于报考志愿,总结起来,我们需要做的,首先就是通过分析,研究,精准的找到成绩位次,院校位次以及专业位次的圈子;接下来,把这些圈子中的院校、专业,依据院校的录取规则,做必要的取舍,避开所有的陷阱;最后,拉开合理的梯度,做有效报考。

  总结一句话,就是:准确找位次,坚决守规则,合理拉梯度。如果你能做到这些,那么看似繁琐的志愿选择,就是比较轻松的事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