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结束!如何科学规划做好志愿前准备工作?
2017-06-13
成都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三大建议:

  1、谨慎分辨专家 2、选择正确大数据 3、学生自己填志愿

  老话说“考得好,更要填得好”,恰当填报高考志愿关系到是否能进入一个理想中的大学、顺利入读一个心仪的专业。而高考志愿填报失误,更是有可能与大学失之交臂。那么,如何正确地填报?这不仅要考虑自己心仪的专业将来的就业前景、收入状况和自己的兴趣爱好,还要从职业生涯规划的角度,从专业出发,结合自身的特点,整合信息,理性作出决策。

  为此,我们采访到了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全新志愿填报方法“位点法”的创始人沈大凯,以及锦宏高考咨询专家滕松。

  分数预测:

  精准的分数线目前不能预测,但可以缩小范围

  今年的四川高考采用全国卷,这无疑给学生的估分带来一定难度。从目前反馈的全国卷来看,文科和去年相差不是很大,文科的语文和英语相对来说都比较简单,比较接地气。理科的数学有些大题相对运算量比较大,相对较难的科目是理综的物理和生物。

  “在考分和总人数出来之前,任何的预测,都是算命的预测。”在沈老师看来,精准的分数线目前还不能预测,要得到精准的专业的预测分数线,必须根据考分和总人数进行,综合这两点预测出来的分数线误差才不会超过5分。

  那么,面对无法预测的分数线,考生们是不是只能束手无策?滕松老师认为,学生考完后,可以对照答案先估个分,然后再结合今年招生计划的变化,尽可能地缩小范围,避免调档。“比如今年取消了国防生的招生,那学生就要分析,这200多考生,今年可能会把哪些学校的分数抬起来。从而避免掉档。”

  此外,滕松提醒到,在艺体方面,由于平行志愿的实行,导致历史的参考分数和排队规则发生了变化,今年的分数可能会出现一些波动,因此艺体生需要特别重视。

  行业分析:

  航天航空和小语种专业可能跻身热门

  专业的冷热一直都是考生所关心的问题。随着社会、时代的发展,当初很热门的专业,将来有可能降温;而一些冷门的行业,则可能会热起来。正确辨析“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是选对专业的前提。那么对于今年的专业来说,有哪些可能会比较热门呢?

  “专业能不能变热,这和国家战略有很大关系。”对于今年的热门专业,沈大凯和滕松两位皆认为航天航空的专业,预估会比较热门。“中国大力发展航空航天,现在大型的飞机已经试验成功,因此会需要一系列的人才,那么这个行业肯定会成为热门行业。”

  同时,在一带一路的战略下,中国更多地向外贸方面发展,沈大凯和滕松认为,这个时候需要大量的翻译人员,因此小语种专业的需求量就会增加,成为热门。“分数高一些的学生,可以去冲击一下,分数低一点的学生,要考虑到可能因为热门,而导致录取分数上涨。”滕松建议。

  除此之外,沈大凯认为,另外一个热门的专业是物联网。“目前互联网正向物联网方向发展,因此电子网络、物联网、智慧城市,这方面的专业肯定会很热,而且未来几年内就业情况会很好。”

  院校和专业选择:

  了解自己很重要

  如何选择对的专业?滕松认为,要选择合适的专业,学生首先要进行自我了解。未来到底想从事什么?学生需要系统的考虑。“2012年教育部本科的目录,12个大类92个小类,506个专业究竟是读什么,未来是做什么,一定要搞清楚。”滕建议,家长和学生,在填志愿的这段时间首先要对专业进行了解,并需要加强对专业的认知。

  而摆在很多学生面前的,关于重点大学的冷门专业和一般大学的热门专业,两者应该如何选择的问题,在沈大凯看来,要因人而异。“专业的冷热并不是绝对的。如果是985重点大学,冷门的专业首先看自身能不能接受,如果可以接受的话,凭自己的智商和能力,也能当专家。当然,如果降一档,选一个好专业,也很好。这个得因人而异,不能一概而全,要辩证的思维去看待。”同时,两位专家提到,要正确辨析“冷门专业”和“热门专业”,有的所谓“热门专业”报考人数多,分数高,造成很热;其次所谓的“报考热门专业”未必是“就业热门专业”。

  兴趣和前景考虑:

  两者应该兼顾,兴趣可以培养

  喜欢的专业发展前景似乎不是很好,而发展前景好的专业自己又不喜欢。兴趣和前景究竟该考虑哪个?这让许多考生深陷纠结当中。沈大凯表示,选择专业,应该要社会发展潜力和兴趣兼顾。“兴趣有影响,前景也要考虑。有好前景的专业,可以让你在毕业时很快找到一份工作,但感兴趣的专业,则会让你坚持。然而对于学生来说,兴趣其实都是可以培养的。”

  对于女生而言,沈大凯则认为,女生选择专业更要看定位点。“女生选院校更多的不是看专业的内涵,而是以提升自身素质为主。”如果女生分数考得高,能选一个技术性强的当然更好,但是大部分女生都偏文艺型,“我建议选择会计或法律等更适合女生竞争的专业,或者是可以和男生平分天下的专业。像医疗卫生、统计之类的适合女生特长的专业,比较推荐。”

  志愿填报:

  避免“入坑”,需要注意三点

  面对各种宣传资料、招生信息,有许多考生不清楚的坑,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那么考生应该如何做好准备工作,避免掉进这些“坑”呢?

  “招生简章里面,各个专业各个大学的信息都比较细,这些就很容易掉进去。有的专业有的大学,宣传得这样好那样好,但是进去就是大坑,另外改专业改院校,就特别麻烦。”如何避免掉进这些“坑”,两位专家提出了三条建议。

  建议一

  谨慎分辨专家

  “现在所谓的专家中其实伪专家很多,一些中学老师,一些社会机构,因为在短期时间内能挣钱,所以利用帮学生填报高考志愿,收取高额费用。”那么如何分辨专家呢?沈大凯表示,凡是没有进行过长期研究,没有学术造诣,没有发布任何专著,没有研究能力的,就不是专家。专家必须有研究能力和科学成果,对这个行业有独到的见解,才能称之为专家。对于高考志愿的填报,不能盲目地相信所谓的“专家”,而要分辨真正的专家。

  建议二

  选择正确大数据

  “大数据是可以挖掘、可以收集、可以分解的、具有专业技术和专业知识。”一般的平台,只是把招生考试报,融入了数字化,但是数字化不叫大数据。在沈大凯看来,这只是信息的汇总。“大数据一定是进行智能化分析,有核心技术,有核心算法的软件,没有科学技术含量,没有具体案例的不能精确到某个分数的,这不叫大数据。”因此,选择正确的大数据,对于正确填报高考志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议三

  学生自己填志愿

  现在许多学生对于未来自己究竟想做什么没有一个明确的想法和规划。“因此,学生首先要进行自我了解,自我未来到底想从事什么要考虑好。”滕松表示,在填志愿之前,学生一定要进行系统的考虑。而沈大凯则建议,学生填报专业及院校,最好自己填。“经过自己分析过的考生,才能对未来做出正确选择。”填报志愿一方面提高的是学生自己的分析能力,另一方面则是让学生有主见地决定自己的未来。”沈大凯认为,通过自己的填报,以后即使上学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学生也敢于去克服。同时,填报志愿不能交给父母、家长,甚至让那些填报机构。“在简短的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了解中,就把孩子的一生定下来,这是不可能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