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填志愿,别盲信高价辅导机构
2017-06-16
新快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过去一周,考生和家长又为填报志愿忙碌起来。如何在短时间内筛选有效高校和专业,一些报考辅助机构和填报志愿APP成了家长的“救命稻草”。记者了解到,一对一辅导便宜的1万多,贵的高达4万元。同时,大量高考志愿填报软件、APP也上线,鱼龙混杂、价格不等。

  高考志愿填报被视为“第二次高考”,如果花了高价,能让考生进入合适的理想的大学,开启美好人生的第一步,也值了。但别高估金钱的作用,也不能高估辅助机构的能力和人品。“一对一辅导”、“大数据分析”等只是营销噱头,千万别当真,否则就有“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危险。

  填报志愿是“技术活”,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一直以来,一些望子成龙心切的家长越俎代庖,不考虑孩子的兴趣、特长和志向代为填报;还有一些中学老师左右着考生的选择,甚至掌握着填报密码,目的是提高名牌大学的录取名额。近几年,专业咨询机构兴起,基于大数据分析的私人定制模式走俏,各种APP也纷纷上线,咨询费更是一路狂飙。

  熙熙攘攘,利来利往。家长和老师尚有私心,何况一些唯利是图的商人?事实上,辅助机构根本没有这个本事,也没有所谓的“大数据库”支持。更重要的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如果考生的人生目标和规划不明确,即使辅助机构选出的高校和专业是排名靠前的、热门的,也不一定适合考生本人。

  高考志愿填报是考生认知和审视自我的良机,也是第一份人生职业生涯规划书。这个时候,考生应沉下心来,理性、客观、坦诚地对自己进行一次全面审视,弄清自己真正的兴趣、爱好、特长是什么,并对人生目标和未来规划梳理出一个大致的方向,然后再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高考志愿关乎人生走向,考生自己不能沦为配角。

  无论是家长一手包办还是中学老师或辅助机构代劳,其共同的致命缺陷是考生本人没有主导高考志愿填报。此情况下,考生一旦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未来为此买单的只能是自己。

  关键的人生选择,他人无法代替。家长、老师、机构的意见可以参考,但不能成为决定因素。考生才是高考志愿的主人,填报志愿的鼠标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即使事后证明选错了也无怨无悔,积累人生经验教训。特别是在巨大的利益诱惑下,没有谁能保证辅助机构真正为考生着想。考生和家长要睁大眼睛,别被人忽悠了。陈广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