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河南等7省高考志愿填报可借鉴辽宁湖北
2017-06-20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几年,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的要求,合并录取批次已紧锣密鼓的进入实施阶段。

  2016年及以前,已有浙江、上海、山东、福建、天津、广东、广西、四川、辽宁、湖北、河北、江西、重庆等地相继取消三本批次,将其并入二本批次统一组织录取。2017年,又有河南、北京、天津、江苏、安徽、云南、新疆等7省市取消本科三批,将其并入二本批次。

  本科批次合并肯定会给当年考生填报志愿增加难度,带来更大的录取风险。因为批次合并将减少考生有效投档次数,使我们分析数据的难度大大增加,从而对院校、专业可能录取分数判断的可靠性大大降低。因此,对于河南等7个省份,建议填报志愿前一定要借鉴往年已经取消三本批次省份的录取数据,总结其变化特点,为今年的填报志愿提供参考。

  现将辽宁、重庆、湖北三省市2016年二本、三本合并后院校录取变化情况做详细的说明,供河南等7个省份考生参考(见表1、表2)。从中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结论:

  1、批次合并后会有大量老二本院校跌破老二本线(将2016年二本线对应位次作为2017年的老二本线,下同)。不过,不同省份跌破老二本线的院校数量可能会有些差别。

  2、批次合并后各省都会有极少数老二本院校的录取分直接跌到新二本线上(相当于原三本线)。

  3、批次合并后录取分高于老二本线的老三本院校数量要比合并前有所增加。表中数据重庆例外,不增反减,原因是本该高过老二本线的一些老三本院校,2016年增加了不少招生计划。

  4、批次合并后老三本院校高过老二本线的幅度均会有增加。

  具体了解降分涨分情况,需要对这些省份的录取数据进行更详尽的分析才能有结论(可见以下3个省份的《院校参考报考位次排序表》进行参考)。

2017高考:河南等7省高考志愿填报可借鉴辽宁湖北

2017高考:河南等7省高考志愿填报可借鉴辽宁湖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