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志愿填报:走出专业选择的四大误区
2017-06-21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误区一:趋“热”避“冷”,根据热门程度选专业

  什么专业是热门的?所谓热门专业就是报考的人数较多。我们知道,无论是高校的录取分数线,还是各个专业的录取分数线,并不是高校预先“制定”出来的,而是考生“报”出来的。填报某专业的考生越多,专业受到追捧,分数线就高,形成热门专业;相反,填报某专业的考生越少,专业受到冷落,分数线就低,形成冷门专业。

  由于不同时期的所谓热门专业常常反应出暂时性的时代特征,因此热门专业虽然分数线很高,但是未必一定是最好的专业。比如曾经热得不得了的生物学专业分数线非常高,但是就业情况并不理想。同样道理,冷门专业也未必就一定是不好的专业。而且所谓热门、冷门是相对的,今天的热门专业,也许未来会变成冷门专业。比如计算机类的专业,十几年前也曾经很热,各高校争先开设此专业,录取分数也非常高。但随着IT行业的发展,计算机专业毕业生的增多,现在计算机专业就没有那么热了。还有一些专业,例如机械类、土木类工科专业,从来没有热过,但是也没有受到冷遇。这些专业的招生和就业情况始终保持良好。

  考生应当结合自己的特点理智选择专业,千万不要盲目跟风,一味追求热门专业。

  误区二:忽略专业内涵,根据专业名称选专业

  在填报高考志愿选择专业的时候,首先看到的就是专业名称。一般来说,专业名称是对一个专业所学习和研究的内容高度概括,因此专业名称当然是考生必须了解的最重要的信息。但是由于目前专业种类太多,专业名称文字有限,很难完全表达学科内容。对于初次涉及志愿填报的考生和家长来说,仅仅从字面意思去理解专业,很准确难把握其内涵,特别是一些名称十分相似的专业。

  以往的志愿填报中确有考生因此填错了专业,给入学后的学习或毕业求职造成麻烦。举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就常常被误认为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很多考生都搞不清楚这两个专业的区别。这两个专业名称看虽然类似,但实际分别隶属于两个不同的学科门类,前者属于数学类专业,此前专业名称是“计算数学”。学习的课程以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概率统计、数学模型等数学知识为主,属于理学专业。而后者属于计算机类专业,虽然也要像许多工科专业一样具备一定数学基础,但是主要学习的课程为计算机原理、程序设计、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等计算机相关知识,属于工科专业。这两个专业无论从主修课程还是未来就业领域都有很大区别。每年都有部分喜欢计算机的考生误报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学后才发现自己的专业几乎就是数学专业而感到十分枯燥。

  专家提醒:考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详细了解专业的内涵,一般应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

  误区三:对高校专业发展的历史渊源缺乏了解

  当考生大致选定了专业之后,常常还为一个事情纠结,那就是不同学校的相同或者相似专业如何选择?最常出现的误区就是简单比较两所高校谁的名气大些,但是这不科学。我们应当更加深入地了解高校专业发展的历史渊源,才能确定该如何选择,

  举一个例子来说明:某考生想学交通运输或交通工程专业,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都有这两个专业。按照考生的成绩排名情况这两个学校都可以填报。如何选择?

  可以从高校的专业发展的历史渊源上来选择。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在北交大分别隶属于交通运输学院和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北交大是原铁道部的高校,交通运输专业是从铁道运输管理演变出来的,交通工程专业是从铁道建筑工程演变出来的。这两个专业都是这所百年老校的老牌专业了,底子一定很雄厚。

  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在北理工是放在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的。北理工过去曾是兵器工业部下属高校,其最强的是与兵器相关的专业,例如坦克专业。机械与车辆工程学院是从坦克专业派生发展起来的。研究车辆行驶就必须研究道路。于是就再进一步派生出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以满足车辆研究的辅助需要。因此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在这个学院不是最强的专业。

  因此如果仅从交通运输和交通工程专业角度比较,不考虑两所高校“985”“211”的区别,应当倾向于选择北交大。

  在同档次的院校中选择专业时,可以从高校专业发展的历史渊源上来进行比较,以及专业的实力如何,是否属于特色专业,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等方面进行考虑。

  误区四:不尊重考生意见,完全由家长包办代替

  一般来说到了高三,学生的学习比较紧张。高考志愿问题父母操心比较多,家长为孩子搜集资料本是一好事,但是不能完全用自己的喜好为孩子报专业。家长选专业的时候,除了根据自身经历以外,常常更重视就业情况,却很少顾及孩子的特点和喜好。这其实就是把家长的意识强加给了考生。我们要明白家长的愿望并不等于孩子的愿望,在选择高考志愿时,父母固然要考虑到孩子将来的职业规划,但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到他的自身特性。选择符合考生特性的专业,扬长避短,才能促进其学有所成,为将来获得一个理想的职业创造条件,这才是最佳选择。

  在填报志愿的整个过程中,父母的角色定位是参谋,应该把填报志愿的决定权还给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