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志愿填报攻略:不同分数段考生的不同择校策略
2017-06-21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填报志愿时,在海量信息面前怎样梳理思路,有什么步骤和方法?

  1、明确自己的专业方向;

  2、要圈定院校的范围;

  3、要在此基础上,优选目标院校;

  4、结合一定的政策,合理安排专业排序;

  5、优化最终的方案。

  怎样科学选择专业?按热门程度来选择财经类、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医药类有错吗?

  从热门专业入手选择专业,是有其合理的一面。毕竟热门的专业像经济学、电子信息、医学、建筑学一直有比较大的需求量,社会有需求,那我们可能有更多的有机会切入到这个职业当中去发展自我。

  但是不是说所有的考生的专业选择都是要追逐很热门的专业呢?不是这样的。我们还要理性地去思考,这个热门专业到底适不适合考生自己?有的时候就跟人的鞋子一样,院校看起来风不风光,专业学起来好和不好,只有自己知道。所以在选择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看自己的能力和要学的那些课程,和未来要从事的事业是不是能够匹配上。

  选择院校主要看什么?怎样合理定位到适合的院校范围?

  高考分数就跟大家口袋里的钱可能是相似的。想要上到特别好的学校,也得衡量一下我的分数够不够?徒有一个愿望和梦想有点不切实际。现实看就要将自己的分数和前几年的数据对应到一起,结合一模、二模考试,有的学校还会有三模考试去做一个预案,在这样一个已知的分数范围内,看看能上到哪些学校?把可选择的高校划在一定的区域内。这个区域内你可能可以选择十几所,二十几所,甚至说你的范围特别宽,三十几所也是可以的。而在现在的时间段,更多就是要精简再精简。精简的核心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做一下梳理和排序。

  不同分数的同学选择院校的策略有何不同?

  我们通常按分数把同学分成四个模块,即高分考生、中高分考生、一本边缘的考生以及二本的考生,那么在填报志愿时策略是不大一样的。

  以本科生为例,高分考生以2016年理科生为例,1000名以内,分数大概是在655分以上,这个批次的同学,选择的余地就很大,既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好的院校,也可以在这些院校当中选择一些比较优质的专业和热门专业,选择权利就大一些。

  中高分的考生,以2016年理科生为例,600-650分,8000名以上,我们更看重的应该是211以上的这些院校,院校为主,那么我们可能把专业稍微放后一点,争取能进入这个211院校,或者是985院校。

  一本边缘的同学,指的是一本线上20分以内的同学,重点是要把自己留在一本院校当中,不要掉到二本的院校。这是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如果说我们到二本的院校当中,同学们又分两部分、两种追求。一种同学希望到考研究生时候学校更好一些,那在选择院校的时候,就要考虑这个院校有没有硕士点、博士点?第二种,如果说考虑毕业之后直接就业,那我们首当其冲要考虑就业率高的二本院校和专业。

  二三本合并对二本同学填报志愿带来什么影响?

  二三本合并,二批原来是报六个院校,现在变成报十个,对家长和同学来说可能是一个比较纠结的过程。对一些二本下段,二本边缘的同学可能会有一些冲击。因为如果这些同学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如果院校和专业没有选择好,可能就要去选择那些原来的三本院校了。而三本上段的同学如果在可以在二本的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或者院校当中做好选择的话,可能就能够抓到一个机会进入一个二本院校当中。

  目前专业录取采用哪几种录取原则?不同的录取原则如何进行专业排序?

  现在专业的录取原则基本上是有三种:一种是分数优先;还有一些学校是专业优先;第三种就是分数级差。对于同学都是提出不同的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