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看“钱途”还是要看前途?
2017-06-22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要考虑的因素

  1.看“钱途”更要看前途

  麦可思研究院专家表示,高薪职业排行仅为考生及家长提供一个参考,除了“钱途”外,社会需求、高校培养质量、个人兴趣和爱好都是选择专业的重要考虑因素。

  国家高级职业指导师林浩说,企业的分工越来越细,对人才的专业化程度要求变得更高。

  2.就业,创业?毕业生都去哪儿了?

  除了薪水问题,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还有很多可关注的点。创业和就业比例就是其中之一。大学毕业生创业具有持续性,有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选择了自主创业。而有很多创业者在三年后选择受雇于全职工作。

  3.毕业生创业比例逐年提升

  解读:85%属于机会型创业

  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呈现持续和较大的上升趋势。自主创业比例最高的是泛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体。就业困难并不是创业最主要的原因。属于机会型创业的毕业生占创业总体的85%。

  4.本科学科管理学类就业率最高

  解读:医学文学农学就业率上升

  从近三届的就业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本科学科门类中的医学、文学、农学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上升;而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的材料与能源大类、制造大类、财经大类、土建大类、电子信息大类、文化教育大类、医药卫生大类、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就业率持续上升。

  5.毕业生的3.9%上班3年后创业

  解读:上班并不会判创业“死刑”

  大学毕业生创业具有持续性,所以评价和扶持大学毕业生创业不能只着眼于毕业时。有更多的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内选择了自主创业。2012级大学毕业生三年后自主创业人群认为,创业最重要的基本工作能力是: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时间管理、谈判技能、学习方法、理解他人和协调安排。

  2016年就业“红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

  本科: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音乐表演上榜,其中法学、生物工程、美术学专业上届也是红牌专业。

  高职高专:法律事务、语文教育、初等教育、投资与理财、应用日语、国际金融,其中法律事务、语文教育专业上届也是红牌专业。

  绿牌专业

  本科:建筑学、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车辆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和高职高专的铁道工程技术、电气化铁道技术、石油化工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