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三原则如何平衡?
2017-06-27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从6月22日起至今日,各省市高考分数线已全部公布,在查分之后,整个高考阶段就只剩最关键的志愿填报了。“志愿填报说大也大,比如涉及生涯规划的问题,三千所高校,数百个专业,但说小也小,实际上每个人所对应的范围有限,并不需要全部都了解”

  实际填报时,家长和考生常以这三个原则为立足点,寻求平衡。

  学校优先原则

  以考虑上一个好学校为出发点。主要考虑的而是学校资源、就业待遇、出身的问题。原则上能上985,不上211,以此类推。

  能进入985/211的院校自然有原因,两方面,一是院校本身实力强劲,一是国家政策扶持。不管哪方面原因,能进去自然是好的。

  就业上,社会上很多用人单位对毕业学校的评价,实际只有以下几个硬标准,最高的是985,其次是211,其次是本科、专科等等。在招聘时,经常会对毕业学校有一个要求,即便不公开说,也会悄悄地立下这个规矩。随着大学招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学生分层严重的同时,大学在出口把关不严,看出身只能越来越多,而不会减少。

  另外,本科是你第一出身,一辈子也无法改变,因此需要更加重视。

  这里特别要提醒家长与考生的是,有的学校在这个省参加一本招生,在另外一个省可能就是二本,比比皆是。你恰恰需要充分利用这样一点。比如,如果有211学校部分专业在二本招生,那就去报,最后那块牌子最重要。

  在这里,我想提醒一些分数优势不是很明显的考生,如果想上好学校,其实一些985/211因为地域原因,相对来说比较好上一些,不妨考虑一下。

  对于更多的考生,只能选择地方普通高校,各个大学本质上区别不大,相对选择发达地区的好一点。非要选好坏,建议注意学校历史,一般来讲,大学还是讲究文化积淀传承的,历史长的老本科学校,可优先选择。

  地域原则

  在很多考生和家长看来,在哪个城市上学也很重要。毫无疑问,北京上海首选,其次考虑杭州、南京、广州、天津等东部地区。还有各省首府。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眼界的问题,见世面的问题。在中国,没有比北京上海更发达的城市了,你见的世面有多大,也决定了你的理想与定位。其次,也没有比他们有更多好学校的地方了,高校聚集,形成了一种文化生态,这是所有高楼大厦解决不了的。

  麻烦的是,北京上海分数都太高,很多人难以有条件选择,多数孩子不得不去其他地方。

  那么,我们注意选择各大地区的首府城市。如华中地区的武汉,西南地区的成都,西北地区的西安,东北的沈阳。

  其次是这些地区的副中心城市,如东北的大连,东南的厦门。原因非常简单,这些地方都是好大学聚集的地方,不仅都有985,211学校,一般都有50年代就布局的一个大学群,学科门类齐全,学术生态环境非常好。比如西安,在90年代还是高校最聚集的地区,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而且多数是部属老牌高校(当然现在不一样了)。

  专业原则

  对于能上更好学校的学生,这一原则上可以考虑放轻一些,而一些成绩没什么优势,好学校基本没希望的,专业上要看重些。

  说起来大学、专业,很多人都纠结,其实,考生可以多问问自己,综合考虑下自身和家庭情况,再做决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