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准备工作和选择建议
2017-06-27
魅力中国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有高分掉档,也有踩分过线。如何以最低的分数进入最好的大学,也是有技巧的。在正式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及家长一定明确相关问题并做好准备工作,才能让自己在这场几百万人的博弈中取得胜利。填报高考志愿时,不少考生和家长盲目追求热门地区、热门院校、热门专业,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我们通过分析导致志愿填报失败的原因,总结了志愿填报的一些规律,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借鉴。

  准备工作:

  1、明确各项重要的时间节点考试结束,接下来还有阅卷、公布成绩、公布控制分数线、各批次志愿填报及录取结果、征集志愿等很多事情需要关注,这些都关系到考生的切身利益。家长和考生均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明确各重要事项的时间节点和查询渠道,做到心中有数,关键时刻不掉链子。

  2、了解平行志愿填报规则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是依据文理、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目前全国陆续实行平行志愿,填报志愿的难度降低了很多。高分低就、掉档、落榜的现象越来越少,但并不是没有,过于粗心和轻心还是会留下很多遗憾。所以考生和家长要早做准备,学习掌握平行志愿的相关规则和技巧,从根本上确保志愿填报工作的万无一失。

  3、找对工具助力志愿填报正确的志愿选择,需要综合考生分数、兴趣以及全国各高校实力、专业信息及历年的招生录取情况等各项因素,而信息的严重缺乏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填报志愿时最大的痛点。近年来,众多互联网企业进入高考志愿服务市场,其中规模最大最成功的便是优志愿。优志愿高考志愿填报平台,依托互联网,收录了各大高校及专业信息,以及历年高校在各省市的投档线、最低录取分数、计划招生人数和实际招生人数等各项数据。数据与各省考试院发布的信息一致,各地考生可轻松查询。另外平台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为考生生成最优志愿方案,并对考生所填志愿进行跟踪,适时提醒考生及时更改方案,避免跟风撞车。志愿填报本身是一项系统性的大工程,信息量大而复杂,准备时间短,更加需要考生和家长用对方法,找对工具,解决志愿填报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做出准确的志愿选择。

  4、记住登录密码,规定时间内完成填报正式填报过程中,考生需要输入自己的考生号和登陆密码,才能进入省招办网站上的志愿填报系统。因此,考生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要透露给他人,更不要让他人代替填报志愿。另外,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段内完成志愿填报,一般在截止时间前可以进行不超过两次的修改。志愿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为准,填报截止后将无法更改。

  几点建议:

  地域:区域扎堆,考生撞车

  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因其自身所具备的独特优势,每年都会成为高考志愿填报中的大热门。绝大多数考生和家长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不顾一切地往这些城市里“挤”。但无奈招生名额有限,如果你的实力不足,就有可能落榜。1、院校的地域选择应尽量广一些、散一些,不要集中在天津、南京、上海、北京和沿海经济发达城市。东西南北都填,不但能减少落榜的概率,而且能提高志愿的质量。2、分数没有优势的考生,与其在大城市读实力较弱,甚至是刚从专科升格为本科的学校,还不如去中小城市选择实力雄厚、有特色专业的院校。一般情况下,填报边远地区的院校,能提高志愿命中率,读到含金量比较高的院校和专业。

  院校:切勿被校名所蒙蔽

  考生和家长除了喜欢名声在外的综合型大学,还非常热衷带电子、科技、理工、交通、财经、政法以及航空航天等字眼的专业型大学。许多人认为进入这些院校的学生肯定会拥有光明的未来,所以这些院校年年都会成为考生追逐的对象。但如果考生不顾后果,不留后路,让这些热门院校在自己的志愿表上扎堆,“上线落榜”就不足为奇了。1、了解一下学校的历史和特色,理性地填报志愿,不盲目报考热门院校,做到该冲的冲该稳的稳。2、保持志愿梯度,即在同一组平行志愿中,几个院校志愿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一般是参考院校历年调档分数线,把志愿院校从高分到低分排列,相邻的院校保持有一定的距离,以形成前面的志愿能“冲”,中间的志愿能“稳”,后面的志愿能“保”的格局。3、做到准确定位,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不盲目攀高。刚上批次线的考生,不要挤热门院校的门槛,求“稳”的做法是第一志愿选择本省院校,或是冷门院校,或是刚从二本升格为一本的院校。

  专业: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每年填报高考志愿时,有不少考生不知天高地厚,他们估计着能够跨过某所高校的门槛,就力拼外语、新闻、医学、金融、电子、计算机等所谓的热门专业。然而,如果你不顾自己的实力,盲目填报这些热门专业,将会成为志愿填报的失败案例。1、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兴趣爱好来挑选专业,千万不要随波逐流地填报一些所谓的热门专业。另外,除了从兴趣出发,还要考虑自己的性格、身体以及各门功课成绩和将来想要从事的职业,尽量做到个人性格特征与职业特点的最佳匹配。2、想要填报志愿院校中的热门专业,一般来说需要高出该校投档线15分以上,如果想要保险一点,那就必须具备高出该校投档线30分以上的优势。3、正确的专业志愿填报法是“冷热搭配”,形成梯度,按照“热到冷”的原则安排专业,同时再加上“服从专业调剂”这道最后的防线。如果没有意外,一般只要上了投档线,就能圆你的大学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