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的“雷区” 不注意会惹大麻烦!
2017-06-27
搜狐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雷区”揭秘:3大误区与对策

  分,分,分,考生的命根,分数线就是学生的生命线,高考录取排序中一分一档的事实,印证了正确理解与准确掌握往年每所院校的录取分数,是合理选 择、科学填报的重要基石。在志愿填报中不少考生与家长不了解使用分数线的技巧与方法,仅仅停留在表面上就分论分,依分数选院校,挑专业,忽视了分数线背后 隐藏的雷区与盲区,结果高分低报或低分高报或高分落榜,让孩子十二年的苦读换来的分数付之东流。

  雷区1:轻视招生“大小年”,不能随机应变

  什么是招生“大小年”

  在高校招生中,每年都有一些招生院校由于报考人数不稳定造成一年报考人数多、另一年报考人数少的情况,致使每年的录取分数线也出现较大起伏,有高有低。这种情况被俗称为“大小年”现象。

  “大年”是指某高校或某专业在当年的报考人特别多,录取分数线跟着水涨船高,明显高于前一年;而“小年”恰恰相反,由于报考人数相对前一年减少的比较多,录取分数线也明显低于上一年。因为前一年某高校或某专业的录取分数比较高,应届考生会担心自己的分数达不到录取线而不敢报考,转而选择其他高校或其他专业报考,从而导致当年报考人数减少,录取分数线降低。而下一届的考生看到这一年录取分数低,又会集中来报考,录取分数线自然又会被拉高,以此周而复始。

  化解对策

  比较科学的方法是针对高校近三年录取比例的变化趋势,参考使用院校连续三年录取的平均分,可以有效地避免志愿扎堆的情况。

  “雷区”2:只考最低分数线,误踩地雷全不知

  参考最低分数线有哪些不妥?

  原因一,专业录取办法暗藏陷阱。这种完全凭分数定胜负的录取办法,就是淘汰低分数段的学生。如果你参考往年高校录取分数时看的是最低分,则很可能被落选。因为最低录取分往往就是最 后一名被录取考生的分数,有时同一所学校的最低(冷门)与最高(热门)专业间的分数相差是很大的,有时两者相差的分数至少在几十分甚至达到上百分以上!

  化解对策:参考所选报院校往年高校的录取平均分。

  原因二,分数“断尾”情况有陷阱。例如北京大学医学部,2015年一本理工类在山西省共录取24人,最高分 660分,最低分563分,在621分到564分之间录取人数为“0”,相当于在621-563 之间只录取了2个人考生。这时就不能再简单地以最低分数线作为报考依据,而要以660-622分这个分数段录取总人数的平均分,作为参考值才是最科学合理 的选择。如果2016年你报考北大医学部以最低录取分数线563做参考值,就会误踩分数“断尾”的“雷区”。实际录取过程中,有不少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都 存在这种“断尾”现象,甚至在录取批次最低控制线以下还有被录取的考生,一般是一些特长生、三好学生、少数民族考生等政策性照顾录取;或是由于学校计划招 生人数多,而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学校实行了降分录取。尤其自主招生录取的高校大都存在降分录取的情况。

  化解对策:去掉“断尾”分数段内有录取考生的分数,以有效分数区间内所有考生的平均分为参考值。

  “雷区”3:忽视冷热悬殊。

  1.原因:以最低标准的分数去填报较高目标的专业难免会“误入歧途”

  从各院校的录取情况来看,院校最低录取分数线与各专业分数线之间存在很大差距,这种差距是由各专业之间的冷热不同造成的。如果你选择学校时参考 了以往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而填报的是这所学校中的热门专业,那么这无形中就形成了一个矛盾:分数参照坐标是最低的,争取实现的目标又是最高的,以最低标准的分数去填报较高目标的专 业难免会“误入歧途”。如2013年华南理工大学在山西省一本理工类录取中,该校的强势专业“轻化工程”录取分数为582分,而冷门专业“信息显示与光电 工程”录取分为559分,两者相差23分。

  2.化解对策

  查阅所选报院校近三年来分专业录取分数线,参考学校录取分数线,看凭自己的分数和实力能不能达到,再一个专业一个专业的分析比较,根据自己的考分看选择目标院校的哪些专业最合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