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高考志愿填报:理科和工科有什么区别
2017-07-07
新东方
关注掌上高考


  理科和工科是本科专业的主体,无论高校开设数量还是招生人数,都是最多的两大学科。在现实生活和实际报考中,人们总是习惯地把理学和工学合在一起来称谓,俗称为“理工”。其实,理学与工学之间虽然存在联系,但它们却是截然不同的两大学科,学习方向和学科领域有很大差别。

  理学

  理学是基础科学,其原创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科学水平,包括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天文学、大气科学、电子信息科学和环境科学等,培养目标是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因此,理科是中国科学的生命。就目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情况来看,大学本科生教育阶段打好基础是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如北大、复旦等综合院校就是以理科见长的学校。

  工学

  工学包含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科学的原理,结合生产实践所积累的技术经验而发展起来的学科,典型学科有土木建筑、公路桥梁、机械、水利、电工、汽车、电子与信息、热能核能、材料、仪器仪表、环境工程、化工与制药、航空航天等。

  培养目标是在相关生产和技术领域从事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如清华、西安交大、哈工大等则以工科见长的学校。

  概括来说:

  理学研究的是科学,工学研究的是技术;

  理学注重于理论研究,工学注重实际应用;

  理学培养的是科学家,工学造就的是工程师;

  理学领域出科学院士,工学领域出工程院士。

  对此,同学们要根据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性格特点,很好地加以区分和选择。理科、工科之间的区别,决定了将二者混为一谈的认识是不科学的。

  各求学阶段中的区别

  顾名思义理学就是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工学就是偏重实际运用,强调工艺实践过程。下面对二者之间各个阶段粗略对比一下:

  1高中阶段

  目前不少省市还是实行文理分科制度,高中一年级时就会让学生自行决定选择读文科还是理科,一般是来说选择文科的女生比例较大。那些选择理科的同学,将来读理工科专业的几率较大。不过现在不少专业都文理兼收。

  2大学阶段

  理科主要的是学习一些基础理论,学生的理论知识比较扎实但在动手和实践方面比较欠缺。学生一般比较沉稳点,有点学者风度。特别在一些文理占主导地位的院校(比如师范类)女生明显多余男生,一般女生比男生还要活跃。

  工科主要的是技术实践应用。学生具备相当的动手能力和独立思维能力,但是学生一般也有个性,比较难管理。

  3考研究生

  考研究生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工科的要参加全国统一的数学考试,而理科的则不参加。

  注:参加全国统一考试数学的不一定都是工科,一般工科都是考试数学一和数学二,数学三和数学四一般是管理类的考。但是工科的就一定要考数学。

  4研究生和博士期间

  研究生是以高技术或新产品的开发为主,必须要以实践为基础,相对理科的就比较辛苦了。

  5工作

  就现在的就业形势,总的来说工科就业要好于理科,工科的学生大量进入企业去拿较高的年薪,而理科的学生重要是教师,管理,和公务员。当然公务员考生是不分理工科的。

  两者间的相互联系

  单纯地将工程技术的发展与理科研究割裂开来,其实是忽视了理科研究成果对工程技术发展的巨大推进作用。

  事实上,理科研究的每一突破,都会对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并且在现代科技领域,“理”和“工”的联系越来越密切。

  著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李政道先生在北京科协的一次报告中把基础学科、高科技和高科技产业生动的比喻为水、鱼和鱼市场。一个国家没有基础学科,就没有高科技和高科技产业。就如没有水,就没有鱼和鱼市场一样。

  误区解读:理科不等于纯粹理论

  有的人将理科与纯粹理论混为一谈,据此贬低理科的作用和影响。

  事实上,理科的研究内容涉及三个方面:

  一是基础理论研究;

  二是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有一定的应用前景,或为应用打基础);

  三是应用研究,纯粹理论研究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例如,很多人看来数学似乎是纯理论学科,一提起数学,就联想到陈景润所研究的“哥德巴赫猜想”。其实,这仅仅是数学研究很小的一个方面。

  以北京大学的数学科学学院为例,该学院设立了五个系:数学系、概率统计系、科学与工程计算系、信息科学系、金融数学系。学生在学习2年后,可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上述5个系的方向学习。因此有很强的适应性,本科毕业后可在数学的各个领域、有关交叉学科(如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金融保险业等)及高科技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也可到实际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或管理工作。

  适合“理”或“工”由本人特点决定

  理科和工科在我国经济建设中的地位是都非常重要。由于学科的特点,理科专业的数量和培养学生的数量要比工科的少,却更要求精益求精。

  选择大学时应注意兼顾其理科专业的基础,工科专业的发展趋势,确定长远的发展目标。如此说来,理科和工科其实没有首选和非首选之分,关键在于本人的性格及思维特点,更适合选择哪一科。

  例如,你的数学物理基础扎实,抽象思维能力强,遇事爱问“为什么”,不急于在本科毕业后就去赚钱,而是继续在国内或国外深造,攻读硕士或博士, 有志于成为一名科学家、教授,那么你可考虑选择理科。

  另外,有坚实的理科做基础,理科专业的学生在研究生阶段转入工科学习也是很有利的,毕业后更加受到社会的认可。

  如果考生数理基础比较好,动手能力强,喜欢工程设计,有志于成为一名工程师,技术专家,在土木、建筑、水利、机械等硬件建设的领域驰骋,本科阶段就明确自己的工作定位,那么你可以考虑选择工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