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业是否服从调剂,你有多少选择余地
2017-07-1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作者:肖彦成

  在填报高考志愿的过程中,特别是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尽管我们反复强调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但总有部分考生就是转不过这个弯儿来,还是任性的选择了不服从,进而导致报考失利,令人扼腕!

  那么,对于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做为考生,究竟有多大的选择余地呢?

  下面我们以河北省普通文化课考生为例,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2017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按顺序志愿填报的报考批次有:

  1、提前特殊类型批

  2、本科提前批A

  3、本科提前批B(不含部分专项计划)

  4、专科提前批

  5、各批次的预科班

  2017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普通文史、理工类专业,按平行志愿录取的批次有:

  1、列在本科提前批B的国家专项计划,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

  2、本科一批和地方专项计划,每个志愿可填报5所院校

  3、本科二批,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

  4、专科批,每个志愿可填报10所院校

  那么在填报以上这些批次志愿时,哪个批次,在哪种情况下填不服从专业调剂或是服从,是比较合理的?我们不妨从录取的先后顺序出发,来看看这个问题。

  先看提前批,我们知道提前批次的院校或是专业,因其特殊性,所以安排录取时,考试院对其进行了前置。那么对于提前批次的各院校和专业,考生是否服从调剂,都有其理由,完全取决于自身需要------特别想留在该批次该院校,那就填“服从”;抱着能进则进,不能进也不勉强,还有后面同档批次院校接着的,那就选择“不服从”。

  这都是合理的,没有问题。

  最大的问题,其实不是出在提前批,而是出在了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很多考生任性的认为,我根本不想被调剂,为啥选它,我选它,弄不好真被调剂!我不选它,去不成好专业,后面还有4所(9所)院校的好专业等着我呢!

  每每遇到这样的考生,我心里就起急,你有选择的余地吗?!!

  是,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就存在被调剂的可能,问题是,做为考生,如果你还想留在这个批次,根本就没有选择的余地!

  这么说吧,只有两类考生可以选择不服从调剂,一类是绝对高分考生,不容系统检索到服从调剂那一项,他就被录取了。另一类是对留在这个批次与否无所谓的压线考生,他可以选择不填服从调剂,想去的去不成,就选择去下一批次找位置。

  除了以上两类考生,其他绝大多数考生,必须要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是不容质疑的。除非你愿意牺牲很多分数去下游找院校,或是变成那个退不退档无所谓的考生。还想留在这个批次,就打个小勾而已的事,就不办,你在跟谁较劲!

  我们谁都不希望被调剂,那么怎样做到呢?

  一句话,不要冲太高。最起码,要有一个我们选了的专业,可以稳定进入,不要选个比自己分数低一分的院校,就认为是吃了大亏!能做到这一点,你永远也不会被调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