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有时候考生为什么会被录到非自己填报的专业?
2017-07-28
天府早报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录取正在火热进行时,今年对于考生电子档案投档到高校,最终是否被录取,录取在什么专业,很大程度上其实是由学校的专业录取规则来决定的。在录取阶段,考生和家长除了要了解各个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还要明白为何考生被录到这个专业而并非自己的填报专业。目前,据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高校的专业录取规则主要分为以下三种:

  一是“分数优先”。其原则是优先满足位次在前考生专业志愿

  “分数优先”是指将所有进档考生按高考分数由高到低进行排队,依次按考生所报专业志愿确定录取专业,如果考生所报第一专业已满,顺序考虑这个考生所报第二专业,直至这个考生确定录取专业或退档。位次在前的考生先安排专业,位次在后的考生后安排。这种模式的特点是保护相对高分考生,最大限度地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

  二是“专业优先”,也叫“专业清”

  如果说分数优先显示了高校对考生成绩偏重的话,志愿优先则显示了高校对考生专业志愿的重视。“专业优先”是指在进档考生中,先按第一专业志愿分类,由高分到低分排队,当人数大于等于该专业招生计划数时,则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若第一专业志愿少于该专业计划数,则从填写该专业为第二志愿的未录取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依次类推。如果该专业到第六志愿仍未录满时,则由高校从未录取的考生中进行调剂。在此模式下,如果考生分数不占优又一味追求“热门”专业,被退档的可能性较大。这种模式有利于高校学科的均衡发展,缓解各个院系之间生源的不平衡,满足考生专业意愿和职业发展需求。

  三是“专业级差”

  “专业级差”是院校在录取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和非第一专业志愿时,各专业志愿间设有专业级差,如3分、2分、1分等,专业级差同时兼顾分数和专业志愿进行专业录取。

  具体来说就是院校先将进档考生按分数高低排序,然后首先检索位次排在第一的考生第一专业志愿,若该考生第一专业志愿符合专业要求,则被录取,接下来再检索位次排在他后面考生的专业志愿。若该考生第一专业志愿已经满额,则将其总分减去该校预设的专业级差,并将其第二专业志愿视为第一专业志愿,再以考生减去专业级差后的分数,参加其第二志愿的位次排序录取,以此类推。

  例如某高校规定,对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实行分数级差的办法,第一、二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为3分,其余专业志愿之间级差为1分。若在此规则下,即使是高分考生,其分数优势也可能会随着每次级差分的扣减而逐渐降低。高校设置专业级差,实际上是将分数与志愿因素进行平衡,客观上强化了志愿功能,提高了进档考生的志愿满足率,即使分数不是很理想,也使得相对低分考生有了读“热门”专业的机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