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志愿调查:近半数高考生认为考得好不如报得好
2018-01-12
申请方
关注掌上高考


  众所周知,高考志愿填报对高考录取结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决定了学生是否能够升入心仪的大学,更是学生今后生涯规划的重要节点。那么,在心仪的学校与专业有冲突时如何选?考得好不如报得好你赞同吗?志愿填报优先考虑哪些因素?下面这一调查结果希望能为即将高考的同学及家长提供参考。

  01

  学校与专业有冲突时,如何选择?

  超半数被调查的高考应届生认为,如果填报志愿时学校与专业不可兼得,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更为重要,相比于重点大学的一般专业,更倾向于接受普通大学的优势或特色专业。26.5%的受访者则更看重大学的知名度和排名,表示会更倾向于选择重点大学的非优势专业。

  02

  高考志愿报考的重要性:考得好不如报得好

  在高考志愿填报是否重要的问题上,45.4%的高考应届生认为高考志愿填报非常重要,考得好不如报得好。39.1%的应届生认为高考报考比较重要,学校选得好能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12.8%的应届生则更看重分数,他们认为再高的志愿填报技巧都比不上一个好的高考成绩。

  03

  高考成绩不理想,是否会选择复读?

  虽然大部分接受调查的学生认为高考非常重要,但在“高考成绩不理想,是否会选择复读”的问题上,有51.9%的高考应届生选择不会,另有三分之一左右选择视情况而定。

  04

  如果能重来,还会填报同样的专业吗?

  中国青年报一项被广泛引用的高考调查表明,超过7成的学生后悔自己所填报的高考志愿。我们的调查数据与此相似。在被问到如果能重新选择,是否还会填报相同专业时,52.5%的大学生对高考志愿填报的结果不甚满意,表示不会选择相同的专业。只有32%的大学生表示即使有另一次填报机会,仍然会坚持如今的专业。

  既然大家对高考所报志愿多有后悔,那么在填报志愿时主要考虑了哪些因素呢?

  05

  志愿填报时,优先考虑哪些因素?

  参加调查的高中应届生中,大部分人在志愿填报时会优先考虑兴趣爱好和就业情况,比例分别为71.5%和 67.3%。

  此外,考虑父母和老师建议的有35.4%。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