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退档、调剂”常见问题解答 附12种退档类型及措施
2018-01-18
自主招生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退档”和“服从调剂”是每年高考志愿填报过程中,考生和家长问题比较多的两个概念。

  为帮助考生及家长了解高考志愿填报及录取规则,整理关于“退档”及“服从调剂”的常见问题,供参考。

  常见问题解答

  1.平行志愿若成功投档,但不服从调剂被退档,会看下一个志愿吗?

  解答:不会!每个批次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以本一批次为例,填报A、B、C、D、E、F6所院校。

  假设A院校成功进入投档范围,但是分数刚刚压线,所填6个专业都未排到录取,而又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则本一批次其他B、C、D、E、F5个志愿全部失效,没有机会再投档了。

  特别提醒:院校投档最低分数线,不是先有线,再投档,而是省教育考试院根据学生填报情况,再依据院校的招生计划,投放档案。院校录取结束后,最低一名考生的成绩自然形成最低投档线。

  所以,平行志愿,要么不会被投档,要么投档了只要在服从调剂的情况下,基本上会被录取。

  2.档案投出后,如被招生院校退档,是不是不能再参加其他批次投档?

  解答:平行志愿,可以参加征集志愿和下一批次录取。例如考生已获本科第一批的A院校出档, 但其最终被A院校退档,则其无法参加本科第一批其他院校的录取,只能参加本科第一批的征集志愿录取或其填报的后续其他批次录取。这一原则适用于所有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的批次。

  顺序志愿投档和录取模式下,若考生未能在第一志愿中被投档或在该批次中被退档,考生可参加第二志愿的排序投档和录取竞争。

  单志愿批次,在首轮投档后,院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如果还有线上生源,将进行一次或多次补充投档;如果已经没有线上生源,将进行征集志愿。假如考生未被录取,可参加该批次组织的征集志愿。

  3.已被某院校录取,但不想就读,要求学校退档会有何影响?

  解答:根据有关录取规定,对本人填有志愿或经高等学校征得本人同意后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予退档换录。也就是说每个考生只有一次录取机会,如考生被A院校录取,但又由于自身原因向A院校提出申请退档,则其将无法再参加普通高校任何批次的录取,只能等待下一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这种情况不会对其下一年的普通高校录取产生影响。

  4.同意调剂意味着什么?

  解答:如果考生所填报志愿的专业都已经录满,在考生同意专业调剂的情况下,就可能被录取到该院校在本市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

  如果不服从调剂,当所填报专业都无法录取时,考生将被退档。一般来说,考生只要服从调剂,高校是不会随意退回考生档案的,因此,在填平行志愿时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

  5.招办投档时会不会看学校专业的分数?

  解答:不会。市招办是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投档,考生的档案投到高校之后,再由高校自行按分数和专业志愿等因素进行专业分配。

  6.为什么一所高校在同一批次有多个招生代码?

  解答:少数学校在同一批次录取的专业中既有普通专业,又有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其他特殊专业,收费标准等有较大差异,为便于考生选报志愿和录取,省招办通常将这些院校(专业)分设两个或以上的院校代号。

  典型的退档类型分析及预防对策

  政策性退档

  投档比例暗藏风险:高校招生实行按比例投档的办法,全市批次省控线是按1:1.2比例划出,各个招生院校在录取中实行1:1.05——1:1.2投档比例,这种录取政策就意味着考生达线未必被录取,也就是说上线考生存在5%到20%的虚额。一般在市控线20分以内的“边缘生”报考时需要格外谨慎。

  预防对策:

  ①“边缘生”尽量选择哪些往年首轮投档不满额的院校。

  ②专业上不要过分挑拣并尽可能服从调剂。

  ③所报考的院校要保留出一定的分数余量。

  ④不能用录取院校的最低分来判断是否能达线。

  身体条件

  考生对所报院校的《招生简章》中要求的报考资格、学校情况及专业要求等相关内容不了解,盲目填报,身体条件不符合所报院校或所选专业的标准。

  预防对策:

  ①熟悉体检标准和特殊院校招生录取条件,如身高、听力、色弱、色盲、肢体、口吃、性别,男女录取比例等,避免误闯“红灯”。

  ②和所报高校招办及时咨询沟通。

  所报专业相关科目成绩偏低

  许多高校招生不仅要求总分达到录取分数线,并且对所报专业相关科目的成绩也有一定的要求。如外语专业的考生,英语成绩要达到100分;录取汉语言文学专业要求语文成绩达到90分;录取到经济类专业数学成绩至少要达到100分等。一般来说,文史类专业、外语类专业、中医学类专业对语文、文综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理工类专业对数学、理综科目的成绩要求高一些。医学类专业、对化学、生物科目的成绩要求较高;外语、处贸专业,对外语笔试成绩和口试成绩都有一定要求。

  预防对策:

  报考时一定要看清楚所报院校的要求。

  单纯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最低线

  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录取专业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这种完全凭分数定胜负的办法,就是淘汰低分数的学生。假如你参考最低分,很可能被落选。最低录取分往往就是最后一被录取考生的分数,有时同一所院校的最低(冷门专业与最高(热门)专业间的分数相差在30分到70分之间。

  预防对策

  ①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

  ②科学使用线差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