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中生如何根据兴趣、成绩、性格选专业和院校?
2018-02-09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整理
关注掌上高考


  很多高中生都不清楚自己想要读什么大学和专业。究其原因,在于很多高中生和家长对大学专业的认识很模糊,不知道如何根据自身情况去挑选专业和学校。今天谈谈如何根据高中生的成绩、兴趣和性格特征,来选择大学专业。

  根据兴趣选择专业

  高中生选专业的时候,如果对自己的兴趣和性格一时把握不准,不妨先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专业。

  喜欢语文 

  可以选择语言文学类专业,如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类的专业。

  喜欢数学 

  可以选择数学与应用数学、经济学、金融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

  喜欢外语 

  可以选择语言文学类专业,如中国语言文学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类的专业。

  喜欢政治 

  可以选择法学、思想政治教育类专业。

  喜欢历史 

  可以考虑报考历史学、图书馆学、档案与图书情报、国际关系等专业等。

  喜欢地理 

  可以考虑报考地理科学,城市规划,地理信息系统,地质勘探,气象类等。

  喜欢物理,数学 

  选择范围就很大了,基本上大多数的工科专业都可以报考。

  喜欢化学 

  可以选择材料科学类、化学工程与工艺、食品科学等专业。

  喜欢生物 

  可以选择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农学、医学类的专业。

  根据自己的成绩选专业和学校

  高分段:优先院校

  高分段的定义是一般来说理科排名3500名以内,文科排名1000名以前,这都属于高分段。每个省份根据考生数量不同可能略有差距。高分段的考生,优先考虑大学,双一流,985,211等院校。

  这些院校实力相当强,学生后期出国留学、考研的比较多,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如果要选择一个基础学科,选一个尽量好的学校,对出国是有帮助的。

  中等成绩:比较大学学科优势

  中等成绩的考生,一个成绩之下,可能有十所学校可以选择,要比对专业优势。

  举个例子:如果想学航空航天,进北航有困难,西北工业大学相当好,同等成绩还能去大连理工;再比如要学建筑,清华大学建筑专业去不了的话,同等成绩选择重庆大学或者说去华南理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一本边缘:看下二本优秀院校,部分超过一本线

  一本线边缘的考生,尽量上好的大学。如果在一本没有特别合适的学校,你要看一下二本学校,不要顾及这个是一本,那个是二本,一本二本是当地考试院划分的。二本里面有非常优秀的学校。例如,南京审计大学的审计专业是非常厉害的,原来是在二本招生现在已经是一本招生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