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考志愿填报四维度:分数、专业、院校、地域
2018-06-15
中国教育在线综合
关注掌上高考


  分数是报志愿的重要基础,现在也是时候为志愿好好考虑了,省得到时候急得焦头烂额。

  报志愿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浪费自己的分数,不管学什么专业,不管到哪里去上学,能上一本不上二本,能上重点不去一般高校。很多专家讲报考志愿的技巧,基本指导思想说白了就是————保证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绝不浪费。

  志愿填报四维度

  分数

  分数是考生能够进入某个学校的基础要素,分数的高低直接决定选择的院校层次高低,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有直接的影响。作为学生,外界做评判的标准就是成绩,成绩好就是学习能力强的表现。但从另一方面讲,高考的分数不能决定一个人未来发展的高度,如果一个不爱学习的孩子,毕业后经过努力也是完全可以达到他预想的结果,所以分数暂时决定学校层次,不能完全决定未来的层次。

  专业

  大学很多,并非重点大学才是唯一选择,一般性大学也有自己的强势专业,行业类学校的专业特色就更加明显,在其专业领域内的知名度往往也很高。在学科建设上,很多学校特色鲜明。好的大学不一定所有专业都是最强的,就像现在的大学都在走向综合办学,而很多理工类重点院校的文科专业很弱。

  专业决定一个人的发展方向,不一定决定人的职业,但是会直接影响职业的选择。在求职时,面试官通常会问及所学专业,有的专业“毕业即失业”。

  所以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选择适合学生的兴趣、性格和能力,还要结合发展前景,选择孩子喜欢的至少是不排斥的专业才是最好。

  院校

  各校办学时间、隶属关系、办学特点、服务对象的不同,学校各具特色。笼统地来说,作为名校,很多都是历史悠久,办学经验相对比较丰富,待遇也比较优厚,所以师资力量也更为雄厚。一般将“985”“211”及综合类重点大学和具有行业特色的重点学校划为本科第一批,将一般本科大学划分为本科二批,将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科划为第三批,将职业类院校划为专科批次。

  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重点考虑相应批次的学校。学校会决定一个人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与谁同行。好的学校,师资力量比较雄厚,硬件设施也比较完善,你的同学未来可能也都是各界翘楚,这都是你的未来人脉资源。好的大学教学条件好,未来考研究生更容易,你的毕业证含金量高,这都毋庸讳言。

  地域

  通过录取统计数据可以发现,各省考生的志愿首选北京,其次是北京周边地区,再次是沿海发达地区,最后才是西部和不发达地区。这就形成一种现象,即同类学校录取分数因为地域的原因有了微弱变化,在京院校录取分数最高,因地域不同依次降低。

  有人这么说,你的分数能上一所一线城市的二三流大学,就不要选择一所二三线城市的一流大学。虽然有点偏激,但也不无道理。选择了北京的高校,你选择的绝不仅仅是这所学校,而是北京这座“大学”。一座城市才是你这四年青春岁月的成长平台,而非一座孤零零的大学。

  一座大城市所拥有的其他资源也会使得来到这里的你充分受益,比如,你能用很便宜的价格去看到各种艺术形式;比如,你可以领略这个国家或者这个世界最前沿的思潮、科技;再比如,你可以很轻易地接触到这个国家各个领域的杰出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未标题-1.pn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