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考报考全攻略之: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8-06-1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哈尔滨工业大学位列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入选“2011计划”、“珠峰计划”、“111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九校联盟”、中国大学校长联谊会、“卓越大学联盟”、“中俄工科大学联盟”、“中国-西班牙大学联盟”主要成员,设有研究生院,拥有研究生自主划线资格。
 
  学校基本情况
 
  哈尔滨工业大学(简称哈工大),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拥有哈尔滨、威海、深圳三个校区。哈工大的发展始终受到国家的重点支持,20世纪50年代是我国政府确定的学习苏联先进教育制度的两所院校之一,1954年进入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6所高校行列,1984年再次被确定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1996年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1999年被确定为国家“985工程”首批按照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目标重点建设的9所大学之一。2013年,由我校牵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共同组建的“宇航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为“2011协同创新计划”国家首批启动的14个中心之一。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A类高校。
 
  招生计划及招生政策
 
  2018年哈工大计划招生7360人(2017年7075人),全部招收本科生。其中:哈工大校本部在全国31个省份计划招生3900人,与2017年持平;哈工大(威海)在30个省份计划招生2700人,比2017年增加25人;哈工大(深圳)第一年开始独立代码招生,计划760人,面向18个省份招生,新增江苏和海南2省份招生。
 
  特色专业
 
  经过97年的建设与发展,哈工大已经发展成为一所理工为主,理、工、管、文、经、法相结合,特色鲜明、实力雄厚,居于国内一流水平,在国际上有较大影响的多学科、开放式、研究型的国家重点大学。哈工大的专业优势以航天特色为主,突出通用性为准则,充分发挥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形成了由重点学科、新兴学科和支撑学科构成的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
 
  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9个)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家重点学科二级学科(6个)光学、电机与电器、物理电子学、通信与信息系统、飞行器设计、环境工程。
 
  拥有国家重点学科一级学科(9个)力学、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国家 “双一流”建设入选学科: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
 
  教育部第四轮评估:
 
  3个学科位列A+档(前2%)环境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5个学科位列A档(2%~5%)力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9个学科位列A-档(5%~10%)仪器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电气工程、光学工程、软件工程、城乡规划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数学
 
  材料科学、工程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农业科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11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的研究机构行列。材料科学进入全球前1‰行列,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前万分之一行列,成为我国拥有全球前万分之一学科的3所高校之一。
 
  在《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U.S.News)排名中,哈工大2018年位列世界大学工程学全球排行榜第6名。
 
  在录取的时候,那些专业会对考生有特殊的要求?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本部计算机类、软件工程、经济管理试验班、英语、生物科学类、经济学、法学7个专业(类)公共外语课为英语,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各专业(类)公共外语课为英语,非英语语种考生慎重报考。高考综合改革省份浙江、上海的选考科目要求请参考我校招生办网站-报考指南-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一览表。对江苏省考生选测科目等级最低要求为AA。
 
  哈尔滨工业大学调档时,原则上认可教育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给予的加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增加的分值不得超过20分。
 
  学校按投档分确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并按投档分为考生安排专业,采用分数优先原则,专业之间无级差,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对专业服从调剂的考生不退档。在投档分相同的情况下,优先录取相关科目分数高者,理工类考生依次比较数学、理综、语文、外语,文史类考生依次比较语文、文综、数学、外语。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转专业政策及辅修学位的相关政策
 
  第一学年结束后,在籍学生可根据国家、学校相关规定和本人兴趣,具有重新选择专业(类)的机会。
 
  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学校设置的各专业进行培养双学士学位试点工作,即在第一专业成绩达到学校双学位申请标准的学生,可申请学习第二个专业的主干课程,成绩合格,授予其辅修学位。
 
  国际化人才培养方面
 
  哈工大历史上就是一所国际化、开放性的学校,曾以俄式、日式模式办学。改革开放后哈工大的国际影响更为深广,并与美、英、法、德、日、俄等45个国家和地区的254所高校签订校际合作关系,联合培养本科生或研究生、主办学术会议和进行科研合作。近5年,建设国家“111引智基地”5个,举办“中乌科技论坛”等国际会议145个,师生出国(境)交流万余人次,连续10年CSC公派留学人数排名全国签约高校前列。
 
  资助政策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有关部署和《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8]1号)精神,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纵向流动渠道,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促进入学机会公平,进一步提高长期学习和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高中毕业生享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机会,2018年哈尔滨工业大学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工作。除高校专项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外,我校在自主招生工作审核中,在保证生源质量的基础上,向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的申请考生适当倾斜。参加自主招生考核的考生因家庭经济原因存在困难的,可向我校申请,我校给予资助。
 
  就业情况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考生首先应注意充分了解我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各专业的学科内容、发展趋势;其次,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及特长选报适合自己的专业,不应受从众心理影响;第三,由于专业志愿是平行的,在正确估计自己的实力前提下,填报专业要有一定的梯度,不要全部填写热门或分数较高的专业,尽量避免调剂。第四,实行平行志愿省份,考生一定要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一栏选择"服从",当所填专业不能满足时由学校进行调剂,避免滑档参加征集。
 
  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招收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突出、理想信念坚定、思想品德优秀、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优秀高中毕业生,自主招生录取计划不超过我校2018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
 
  自主招生考核包括笔试和面试(含现场答辩形式)两部分。报考我校自主招生类别二(仅信息学竞赛学生)、三、四、六的考生的考核形式为“笔试+面试”,考生须先参加笔试考核,笔试合格后方可参加面试考核,最终考核成绩为笔试成绩(60%)+面试成绩(40%);其他考生直接参加面试考核,最终考核成绩为面试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