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高考报考全攻略之:北京邮电大学
2018-06-18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邮电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建、首批进行“211工程”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985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重点建设高校,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工管文理协调发展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是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2017年,“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和“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学科群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2018年在京招生计划
 
  继续保持通信工程(双一流实验班,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等热门专业(类)在京较高的招生计划比例。今年北京邮电大学在京招生计划总数为290人,与去年持平。其中普通理科专业招生计划191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生计划85人,文科专业招生计划9人,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5人。
 

大类/专业名称

计划数

通信工程(双一流实验班,大类招生)

68

电子信息类

22

计算机类

32

自动化类(机器人与人工智能)

11

软件工程

10

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

9

邮政工程(互联网与智慧物流)

6

网络空间安全

12

电磁场与无线技术

3

理科试验班(数学与信息科学)

2

理科试验班(信息与通信基础科学)

6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

3

工商管理

3

经济学

4

公共事业管理(文科)

2

英语(文科)

3

日语(文科)

2

法学(文科)

2

数字媒体艺术(艺术类,文/理)

5

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总计:理85)

大类/专业名称

计划数

电信工程及管理(中外合作办学)

40

电子商务及法律(中外合作办学)

25

物联网工程(中外合作办学)

20

 
  满足北京考生六个专业志愿之一
 
  不调剂
 
  对于体检合格且符合录取要求的北京进档考生,北京邮电大学推出以下录取优惠政策:
 
  对于普通理科专业,若考生报满六个专业志愿且不重复,学校保证满足考生六个专业志愿之一不调剂。
 
  对于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和文科专业,若考生将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或者四个文科专业全部填报,学校保证满足考生专业志愿之一不调剂。 
 
  大类招生
 
  北京邮电大学2018年部分专业按大类方式进行招生和培养。今年的招生专业目录中包含通信工程(双一流实验班,大类招生)、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自动化类(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理科试验班(数学与信息科学)、理科试验班(信息与通信基础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类8个专业大类和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等17个专业。
 
  中外合作办学
 
  北京邮电大学的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三个专业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招收理工类学生。
 
  这三个专业属于北京邮电大学本科计划内招生,本科一批录取,学制四年,学费6万元/年,学生完成全部四年专业学习且成绩合格者将获得北京邮电大学的毕业证、学位证,同时获得英国伦敦玛丽女王大学的学士学位证书。
 
  经教育部批准,这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以“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的名称在本科一批招生,“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这个名称仅限报考北邮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填报志愿和学校录取时使用。
 
  录取原则
 
  分数级差:对于除内蒙古、浙江外的其他省份,北京邮电大学在录取时的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为:第一和第二专业志愿间、第二和第三专业志愿间级差均为1分,其他专业志愿间级差为0。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相应分数级差值,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
 
  对于内蒙古自治区,学校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
 
  对于浙江省,投档时将按照专业投档,无专业间分数级差。
 
  提档比例:学校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调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
 
  关于退档:在全国所有省份,对于除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少数民族预科、港澳台侨联招、自主招生、艺术类等特殊类型招生以外的其他统考考生,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提档后不退档;如果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所报专业志愿已录满情况下做退档处理。
 
  政策加分:北京邮电大学以考生实际高考分数为主要录取依据。对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由各省级招办按照规定加分投档。
 
  关于调档比例。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调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
 
 
  升学和就业
 
  近年来,北京邮电大学毕业生总体就业状况保持高位稳定,本科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2017年本科生就业率99.14%,稳居全国高校前列。
 
  2015-2017年,学校本科生深造率连年保持在60%以上,2017年达到65.69%创历史新高,据青塔网统计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七,其中境内升学比例为44.39%,出国(境)升学比例为21.30%。学校毕业生出国(境)升学主要选择美国高校,占比接近60%,其次为英国高校,占比约为20%。就读高校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等世界百强大学。
 
  北邮毕业生就业主要分布在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占比接近60%,与专业特色契合度较高。毕业生人均获得4份录取通知书,主要就业单位有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工农中建四大行、百度、华为、腾讯、阿里巴巴、微软、IBM等知名大企业。2017年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酬为10.4万,相当于全国本科毕业生平均薪酬的两倍,其中毕业生年薪在12万及以上的人数比例接近30%。高层次的就业单位及高水平的毕业薪酬,充分体现了北邮毕业生的就业优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