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艺考生报志愿父母必知的4大要点
2011-03-30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高考查询系统

  眼下,不少高考生父母急于了解志愿填报方面的事情。我认为,志愿填报是个复杂的过程,受各种因素影响和制约。它既有科学性,也有机遇性。对艺术类考生来说,由于提前已经进行了专业课考试,无形中又增加了选择志愿的难度。艺术类考生父母在帮助孩子填报时,要注意4点:

  父母要了解招生政策

  一是孩子所在省市艺术类专业的招生工作办法,对所报考专业是否要进行省统考、专业考试成绩依据统考还是校考等问题要了解清楚。二是孩子报考学校的招生工作办法,艺术类高校由于其特色鲜明,同一专业在不同学校录取的要求和原则不尽相同。这里需要注意的是,经教育部批准的31所艺术类独立设置院校,大部分都需要考生通过本校组织的专业考试,而对于省统考并不作过多要求,涉及参加省统考的考生要以考生所在省市艺术类统考政策为准。对于大多数综合类大学的艺术类专业以及高职、专科等层次艺术类专业来说,考生在报考时要首先通过省市组织的艺术类统考才行。

  父母要重视孩子第一志愿的填报

  志愿除了要报满外还要在填报的志愿间拉开梯度。志愿拉开梯度就会增加录取机会,因为某些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艺术类专业会考虑接收第二志愿考生。

  经教育部批准的31所艺术类独立设置院校,大部分在进行艺术类专业招生时可以不做分省招生计划,其本科艺术类专业基本上是全国统招,即全国考生成绩汇总后按招生录取规则择优录取。以中国音乐学院为例,考生必须持有该院的专业考试合格证后方可填报对应的艺术类专业。由于这类学校的专业报考人数比较多,第一志愿生源充足,一般情况下,不会录取到第二志愿。

  另有一部分院校(包括少部分独立设置艺术院校和大部分综合类艺术院校)的艺术类专业,招生时需做分省招生计划,考生可根据其在本省所设的招生计划数及本省同类专业的报考学生人数和水平,冷静分析,合理选择报考。

  相关链接:中国教育在线 艺术高考频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