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热门专业VS冷门专业
2011-06-22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考专家介绍,对于考试成绩优异的学生而言,就算是在重点大学学了冷门专业,也还会有转专业或者是双休和辅修第二专业的机会。而如果是考入二本以下的专业性较强的大学,可以注重专业的选择,因此考生在报考志愿之前还应该了解大学的重点优势专业,这就要求家长和学生报考之前,弄清几个与专业相关的问题:

  一是弄清专业和就业的关系,将专业与自己希望就业的地点结合起来;

  二是弄清专业与职业的关系,某些专业如临床医学等,专业性较强,要求毕业生将来从事与专业相符的行业;

  三是弄清专业与将来出路的关系,如确定自己将来要考研究生的话,就要选择自己喜欢研究的方向;

  四是如果考生将来想出国的话,则应首先弄清楚哪些专业出国比较容易。

  专业应与兴趣有关,中国高考择业,报考的专业如果与兴趣不匹配,学了不适合自己的或者不喜欢的专业,将来学习就会对专业专研不进去,会导致大学毕业后竞争力不强。

  国内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撰写的2011年就业蓝皮书《2011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法学、生物、计算机等高考报考“热门”专业连年就业爆冷,而地矿、交通等工科专业就业率与薪资持续走高。2010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工学(93.3%),最低的是法学(86.7%);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门类是材料与能源大类(92.9%),最低的是法律大类(79.1%)。

  高考报考“热门”专业连年就业爆冷包括:动画、法学、生物技术、生物科学与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体育教育、生物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电子商务。

  而工科就业率与薪资持续走高的专业报考:地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审计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