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招生章程与"招生简章"有哪些区别
2012-04-12
关注掌上高考

  问:招生章程与"招生简章"有何区别?
  答:从名称上看,只是将"招生简章"改为"招生章程",但这绝不仅仅是字面上的"一字差异"。从理论上来讲,更重要的是反映了社会的进步,教育改革的深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简章"跨到了市场经济时代的"章程",这一字之改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从法律上来说,招生章程具有很强的法律规范性的作用,而"招生简章"则基本不具备什么法律规范性的作用。这对广大考生及家长这个"弱势群体"来说具有一种较好的保护。反过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对高校就是一种较强的约束,当然也有保护。用招生章程招生,将大大有助于高校实现公正、公平、公开的"三公"原则,将把我国依法治招推进到一个新阶段。
  从实践上来说,由于"招生简章"仅介绍一般性报考内容,而报考的核心内容(录取规则等)是不公开的,可招生章程就不同了,录取规则等17项招生信息是其必须公开的主要内容。通过录取规则中"有无相关科目成绩或加试要求、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对加分或降分投档考生的处理、进档考生的专业安排办法"这些具体的规定内容,给了广大考生及家长以用武之地,所以不能"跟着感觉走",而必须"跟着招生章程走,掌握报考新技巧"。 高考志愿专业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