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职业因素在填报高考志愿中的导向作用
2015-04-13
山西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网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的战略层面,要按照【人生规划(包括婚姻规划)→行业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 →专业确定→院校选择】这样的战略来进行。即:人生规划决定行业规划与职业规划,行业规划与职业规划又决定学业规划,而学业规划最终对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专业与院校的选择,起着方向性的战略导向作用。

  当然,本文讨论的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战略层面,至于如何选择专业与院校的战术层面(即高考志愿的数据分析方法),另外专门讨论。

  本文主要讨论行业、职业、岗位、地域因素,在填报高考志愿中的导向作用

  二、职业

  1.定义:职业是指参与社会分工,用专业的技能和知识创造物质或精神财富,获取合理报酬,丰富社会物质或精神生活,作为谋生手段的一项工作。

  例如公务员、医生、教师、学生、工程师、CEO等等

  2.分类(八个大类):

  管理类、专业类、事务类、服务类、生产类、技工类、军事类、其它

  可总结为:一管二专三事务,四服五农六技工

  ①《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将我国职业归为8个大类,66个中类,413个小类,1838个细类(职业)。

  详见: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分类目录》

  http://ms.nvq.net.cn/nvqdbApp/htm/fenlei/index.html

  ②新职业目录:200余种

  新职业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职业,包括:

  1)全新职业:随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而形成的新的社会群体性工作。

  2)更新职业:原有职业内涵 因技术更新产生较大变化,从业方式与原有职业相比已发生质的变化。

  如色彩搭配师、品牌管理师、商务策划师、糖果工艺师等

  3.高考志愿填报与职业规划:

  考生未来职业发展主要集中在三大方向,却是完全不同的职业标准与发展风格:

  ①政界:强调过程所产生的影响

  ②商界:结果思维、利益导向原则

  ③学术界:追求知识本身创造的价值,并不关注知识的经济效益

  考生及家长,一定要评估专业的就业趋势与前景;有“就业----择业----创业”的大体规划,知道职业资格证准入制度(从业资格证与执业资格证两种),避免“盲人骑瞎马,半夜临深池”的境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