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地域因素在填报高考志愿中的导向作用
2015-04-13
搜狐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志愿填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核心理念分为战略与战术两个层面。

  高考志愿填报的战略层面,要按照【人生规划(包括婚姻规划)→行业规划→职业规划→学业规划 →专业确定→院校选择】这样的战略来进行。即:人生规划决定行业规划与职业规划,行业规划与职业规划又决定学业规划,而学业规划最终对高考志愿填报中的专业与院校的选择,起着方向性的战略导向作用。

  当然,本文讨论的是高考志愿填报的战略层面,至于如何选择专业与院校的战术层面(即高考志愿的数据分析方法),另外专门讨论。

  本文主要讨论行业、职业、岗位、地域因素,在填报高考志愿中的导向作用。

  三、地域

  中国的高等教育资源与城市的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1.城市分类:

  国际知名房地产及资本管理公司---仲量联行(美国) 2015年4月8日发布其综合研究报告《中国城市60强》,是对中国大陆最重要的60个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市场格局的最新前瞻研究报告。报告着力于定位中国新的商业中心,并鉴别构建未来中国城市格局的驱动因素。

  1.城市分类:

  ①超一线城市2个:上海、北京

  ②一线城市2个:广州、深圳(计划单列市)

  ③1.5线城市9个:天津、成都(区域中心城市)、

  苏州(经济发达的非省会城市)、武汉、重庆(直辖市)

  杭州、沈阳、南京、西安

  ④二线城市8个:大连、青岛、宁波、厦门(计划单列市)

  长沙、郑州、无锡(经济发达的非省会城市)、济南

  ⑤三线城市----增长型14个:哈尔滨、福州、合肥、昆明、

  东莞、佛山(两个制造业经济强市)、常州、

  石家庄、长春、呼和浩特、南昌、温州、贵阳、南宁

  ⑥三线新兴型城市17个:

  太原、海口、兰州、乌鲁木齐(国家重点发展的边疆国际化城市)

  唐山、嘉兴、绍兴、南通、徐州、泉州、烟台、潍坊、金华

  湖州、珠海、洛阳、中山

  ⑦三线起步型城市12个:

  威海、淄博、银川、扬州、淮安、芜湖、盐城、宜昌、西宁、吉林、襄阳、绵阳

  ⑧其它:包头(重工业大城市)、保定、秦皇岛、镇江、桂林、开封、蚌埠、湘潭、大同、保定、连云港

  2.高考志愿填报中地域的选择原则

  ①如果考生成绩非常好,家庭经济不错,可首选北京、上海

  ②不同地区集中了不同的产业群:

  如上海的金融产业、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武汉的光电产业、长春的汽车产业、长沙的传媒创意产业、内蒙古的牛奶产业

  ③若考生成绩优势不明显,在一、二线城市的生活成本、学习压力都比较大的话,可考虑本省及周边省份如河北、河南、陕西、山东的城市,首选省会城市西安、郑州、济南、太原、石家庄及各省地级市。

  总之,要综合考虑行业、职业、岗位、地域等因素,对高考志愿填报起到方向性的战略指导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