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五大类财经院校隶属关系及院校实力全盘点
2016-02-26
梁挺福
关注掌上高考


  一直以来,财经类院校一直深受广大家长和考生关注和喜爱,尽管2008年金融海啸严重肆虐全球,很多金融机构深受其害,不少缩减经营规模,甚至倒闭破产,但大家对报考财经类院校的热情依然不减。究其原因有几个方面:1、大家一直好看未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对财经人才的强劲需求;2、财经类院校的专业绝大多数是文理兼收的专业,倍受文理科学生关注;3、部分家长和考生认为财经类的专业比较容易就读。

  不管什么原因,财经类院校的报考一直火爆是不争事实。然而,只要求能上财经类的院校是不够的,哪怕是211的综合性财经类院校。其实,财经类院校种类繁多,实力不同,分布广泛,报考分数相差巨大。到底选择哪一所才是自己最适合的呢,还得从财经类院校师资力量和发展历史出发。

  从各省的录取分数排名中看到某些财经院校一直占据高位,而某几所则是起伏不定。这和一所财经院校自身在各个省的口碑不同,造成了不同的报考偏好,但总的来说是围绕历史渊源(院校隶属)、学科实力、地理位置三方面而变动的。办学时间越长的财经院校,毕业生的人脉资源越广,毕业生的人才质量也得到了验证,所以更能取得用人单位的信任;学科实力是教学能力的基础,同时财经类院校的特色学科也是打响品牌的标志,比如人们一提到会计学就会想到上海财经大学,一提到财政学就会想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一样;地理位置对财经类院校毕业生出路尤其重要,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可以吸纳更多经济类人才,而二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对基础人才和技术类人才需求更多;对于考生本身,院校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新策略也是影响自己未来四年学业的重要因素,比如中央财经新生3年需在北京昌平沙河新校区就读,这些因素都需要家长和考生予以综合分析考虑。

  在众多财经类院校中,以“财经”二字打头的最多,也最引人注目。这类院校的特点是多以经济、管理紧密联系的专业为主,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财政学、保险学、投资学、工商管理等主干学科挑大梁,兼顾法律、计算机、公共管理等学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