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揭秘提前批:“表面上”省钱又好读的特殊招生
2016-06-18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在高考前,家长和老师都会为考生的志愿填报大伤脑筋,但是很多家长对提前批不是很了解,直接错过这个批次的填报。也有少数家长虽然很是关注,但往往有很多考生并没有弄清其中的关系,就因为学费减免、录取分数低就盲目的报考一所高校,今天小编就来跟大家说说这其中的厉害关系。

  1 免费师范生

  免费师范生是国家在2007年推出的一项政策,旨在培养大批优秀的中小学教师,鼓励更多的优秀青年终身做教育工作者。对教师职业有浓厚兴趣的考生来说,就读免费师范生是个不错的选择。目前,国家在六所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在提前批次招生。

  义务:免费师范生入学前需要与学校和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签订协议——《师范生免费教育协议书》,毕业后一般回生源所在地省份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

  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应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任教服务二年。

  在毕业前及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脱产研究生。

  优惠: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

  在相关省级政府统筹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的教师岗位,确保每一个免费师范生毕业后在中小学任教有编有岗。

  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可在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到中小学任教满一学期后,可申请免试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六所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和西南大学。

  ​提示:适宜家庭条件稍差或者热爱教育事业,愿意长期从教的学生报考,而且虽然有两年的农村学校任教期,但对于像莱芜这样的小地方来说,农村并没有想象的那么艰难,而且避免了教师最难考的教师编,毕业就有编有岗,还是非常不错的。

  2 国防生

  国防生是由军队依托地方普通高校培养,在校享受国防奖学金,毕业后分配到军队工作的大学生。

  另外国防生在校学习期间实行学费、生活费全免制度。军校生从入学起就开始计算军龄,毕业后入伍工作。

  一般来说,军校学生毕业后,按照“按需补充、面向基层”的原则由各个院校根据部队的需求和毕业学生的数量来进行综合分配,毕业生必须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大家注意了!这里是说无条件服从!)如连队、舰艇、航空机务大(中)队及与其相当的营连级单位;甚至一部分学员要进入边远艰苦地区工作。比较好的是工作安排还是比较科学的,对专业性比较强的,优先分配到对口的专业技术岗位;对拟补充到指挥岗位的,主要安排到基层中队(连)或团以下机关任职,让他们接受锻炼,提高素质,积累经验,为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但值得欣喜的是,招收国防生的普通高校,大多数是重点大学,其中不乏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还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复旦大学、中山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长安大学、辽宁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大学排名不分先后)等全国重点名牌高校,与之签订依托培养协议。

  3 定向生

  定向就业招生是为了帮助边远、少数民族地区或某些有特别要求的用人单位培养人才(比如煤炭行业),保证他们得到一定数量的毕业生而制定的一项政策。

  对于这些学生,国家在学习、住宿、教材、伙食、军训服装和体检等费用方面给予补助。

  比如招收定向生时,考生可享受优惠政策,即最低录取分数线不低于在省(区市)本科相应批次各有关高校提档分数线以下40分。但是被录取的考生须与西藏自治区人事厅、招生学校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协议规定学生毕业后,由安排到边远、少数名族地区基层工作5年。

  值得注意的是:定向生毕业后,依招生时确定的地区或部门范围实行“双向选择”就业。如定向地区或部门因情况变化不再需要,定向生可按国家任务招收的学生的方式就业。经教育拒不去定向地区或单位工作的毕业生,须退还所得全部奖学金,补交学杂费,并向学校缴纳部分培养费。定向生的服务期限,一般不应超过6年(含见习期1年),服务期满,允许其流动!提示:例如咱们莱芜的同学报考山东科技大学的煤炭定向专业,填报志愿之前须跟学校签订”定向就业协议书“ ,毕业之后在山东省内安排工作,可省内招生单位进行双向选择,完全可以选择离家近的单位。适宜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

  以上所列举的都是学费减免、录取条件优惠的特殊招生,但是大家不能光看到学费免了,录取分降了,而忽视了就业的义务和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