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专项计划,助力农村学子低分上名校
2019-04-1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今年继续实施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的高校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招生计划不少于有关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规模的2%。

  2019高校专项计划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根据已经公布的简章来看,大部分高校报名截止到4月25日。为方便相关考生报考,中国教育在线对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考试进行详细分析,供考生参考。

  一、招生院校

  2019年全国共95所高校具有高校专项计划招生资格。其中教育部直属的有72所高校,以及其他23所高校。

  二、报名条件

  教育部规定,高校专项计划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报考学生须同时具备下列三项基本条件:

  (1)符合2019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部分高校的招生条件除了满足上述教育部的一般性要求外,还会对考生的成绩有一定要求。例如中国人民大学要求平时成绩排名原则上为所在中学前5%;北京科技大学要求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主要科目成绩有4科及以上等级为A,或者高中阶段学习成绩达到所在中学理工类学生的前10%。

  从己经公布了的简章来看,除北京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四川农业大学需要邮寄纸质材料外,大部分高校都不需要邮寄纸质材料。

  此外,需要考生注意的一点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都需要参加学校的考核。还有一些具体要求请考生密切关注高校的招生简章。

  三、优惠政策

  众所周知,这些名校每年的录取分数都远远超出各地一本控制线。不过,单独招收农村学生时,根据规定,这些高校可适当降分录取。降分优惠的情况由各个高校具体制定,比如:中国人民大学高校专项计划最低可降到一本控制线录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可在该校投档线下优惠20-40分,但不得低于一本控制线;重庆大学明确高校专项计划达到一本控制线即可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四、限报区域

  高校专项计划具体实施区域由有关省(区、市)确定。一般各省招生考试机构(教育考试院、省招办)会公布具体实施区域,考生可咨询相关机构了解具体实施区域。目前已经有六个省公布了2019年高校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建议符合条件的考生及时进行资格审查或者申报。

  对于还没有公布实施区域的省份,可以参考2018年的信息。一般实施区域变化不大。

  高校专项计划为了贫困地区、尤其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开辟了一个绿色通道。因此农村考生要认真研究一下,珍惜这个好机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tim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