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服装设计 真正高大上的行业
2017-09-25
新浪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在很多考生与家长的眼中,服装设计专业=裁缝,专做修修剪剪,缝缝补补的活儿。

  很少有人知道,其实这是一个高大上的行业。

  首先,仅从2016年看,服装企业成为上市主力大军。2016年10月31日,江南布衣在香港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上市的设计师品牌集团。而在12月23日,有着“高尔夫服饰第一股”之称的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正式步入资本市场。鞋类企业天创时尚、哈森股份,潜水服企业中潜股份也于今年在全球主要证券市场上市。而选择“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服装企业也不在少数。粉蓝时尚女装、东方骆驼休闲服饰、巨臣婴童、荣昌祥男装等纷纷在榜。而韩都衣舍、裂帛、茵曼等淘品牌也在今年走向上市之路。上市意味着资本的聚集,意味着投资活跃,也意味着未来的发展前景。

  其次,这是一个充分智慧与创意的职业。没有好的ideas,很难在这一行业立足。丽媛style使得国产原创设计服装品牌短时间内声名鹊起,到而今的越来越多的原创设计服装品牌的涌现,景象繁荣。消费者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不再盲目青睐国际大牌,更多的是选择那些符合自我审美与品位的设计。这对于服装设计从业者而言,是利好消息,更是挑战。

  再次,服装设计除了与普通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之外,还与高端定制、明星、名媛等密不可分。中国的服装设计师正在突破西方时尚设计的垄断,走向世界。中国正在影响和引领国际时尚界的走向,所以,她的高大上真的需要我们刮目相看了。

  服装设计专业---适合你么?

  服装设计专业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专业,具有高技术含量、高文化素养、高艺术素质等优势。一般会包括创造设计(比如款式图、面料、色彩表达)、结构设计(如版型处理)、成衣缝制工艺等环节。

  这三个环节在不同院校具有不同的专业方向,比如服装设计专业的业内老大---东华大学,开设有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服装艺术设计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纺织品艺术设计方向)、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中日合作班)。令人眼花缭乱。其中,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便是偏向于结构设计,而其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更侧重于艺术性的创造设计,纸面上的设计。

  由此可见,这个专业水太深,不能简单粗暴等同于裁缝。

  学习这个专业,需要了解很多东西,比如人体结构、服装社会心理学、服装史、服装材料学、服装的生产与营销管理、服饰的彩色、构造、配件设计、商务礼仪实务、电子商务,还要熟练使用电脑软件进行行服装的CAD等。此外,还需要有一定的艺术细胞或者美术基础,进行创意设计素描,需要了解色彩画、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基础图案、美术史等知识。

  所以,如果你喜欢绘画,经常灵感闪现,服装设计专业还是挺适合你的。如果是女生,更适合不过啦!

  当大批的学生都在涌向财经、语言、计算机、建筑、机械、电子等这些所谓传统的优势专业时,选择服装设计专业,对于你而言,也会是不错的选择。前景好,就业竞争压力相对小,而更为重要的是技术含量不输于任何一个工科专业。

  服装设计专业---哪家强?

  提到服装设计,很多人首先想到的便是东华大学,的确,作为服装设计专业领域中的老字号院校,东华大学对于这个专业的重视程度可圈可点。不仅在专业设置上,细分出很多专业方向,更是紧接国际潮流,独设了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与国际各大时尚之都的多所知名院校进行合作办学,打造国际一流时尚创意学科,培养国际一流时尚创意人才。

  浙江理工大学在服装相关专业上也是有着独特鲜明的办学特色与实力。浙江理工大学的服装学院是国内最早开办服装教育学的两家院校之一。而且其服装设计在丝绸美术与品种设计方面更为见长。这与其办学历史以及江浙地区独特的商业文化有着密切关系。

  武汉纺织大学,国内唯一一所以纺织命名的高校。原名为武汉科技学院,2010年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其服装设计专业是全国范围内最早建立的专业学科之一。是首批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更是湖北省的品牌专业。

  此上所介绍的三个在服装设计专业见长的院校都位于南方重镇,这是有着深刻的历史原因的。在洋务运动之时,南方重镇,尤其是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城市,轻工业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使得这些地区纺织业兴盛。所以,城市的发展历史影响着院校的发展变迁,进而影响专业的设置。

  在北方,服装设计专业熠熠生辉的院校便是北京服装学院了。是我国第一所以服装命名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这个学校的官网也与其他院校大不相同,设计风格太明显!北服的办学突出特点在于与国际名校的交流合作多到数不清,所以在这个学校学习,出国交流学习很容易。而且学生很争气,各种国际大奖拿到手软,被誉为“中国服装设计师的摇篮”。

  此外,还有西安工程大学、温州大学、惠州学院、大连工业大学等在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都有所见长。

  服装设计专业--就业都去哪儿?

  这个专业毕业的学生一般会到各类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行业协会等企事业单位、服装零售业、服装高职和中专院校、服装媒体及网站等。可从事服装产品技术开发、服装企业经营管理、服装设计、服装品牌和产品策划、服装营销与贸易、服装教育及相关工作。

  更加明确的说,该专业毕业后可以做为一名服装设计师助理,一般会在一些商业品牌或者独立的设计师品牌团队进行工作历练,比如配合设计师进行流行资讯,面、辅料等信息的收集和整理,配合设计师完成相应的工作。服装设计师助理也是在成为一名设计师之前所要经历的过程。

  或者成为一名时尚买手。为品牌采买合适的设计或直接采买合适的商品成品,然后放到企业销售渠道中进行销售。买手掌控着整个时尚产业链,除了是设计师、品牌营销师外,还是商人,就业方向十分广泛,需要从业者有管理时尚的头脑。

  或者成为一名服装搭配师,在国内还是一种新兴职业,在时尚圈非常受欢迎,也是时尚圈新崛起的高薪职业。据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服装搭配师的人才缺口巨大,需求主要集中在品牌服装实体店、电商服装主流平台、广告公司、时尚杂志、时尚APP等。

  或者成为一名服装陈列师,在面向顾客的固定场所,通过服装产品和背景空间的布置,体现出一系列时尚相关产品的互相关系、内在含义、价值定位、品牌文化以及销售战略等,并通过视觉传达将品牌定义视觉的新高度。

  当然,还可从事时尚编辑、时尚管理、讲师等与时尚行业相关的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03022333 201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