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8年自主招生:建筑类代表学校专业解读
2017-11-11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建筑类代表学校

  目前国内,建筑类专业具有代表性院校: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无自主招生资格)等。为方便大家深入了解各校建筑类专业详情,本文从自主招生开设专业、考试模式、专业优势、培养方向等多个层面进行介绍,供参考!

  1.清华大学

  自主招生开设建筑类专业

  建筑学(含城乡规划)

  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笔试+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理科综合(物化)

  学科优势

  清华建筑历史悠久、师资雄厚、成就卓越、声誉斐然。清华建筑系由梁思成先生1946年创立,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建筑院系之一。

  从梁思成先生参与主持“中国营造学社”,以中国古代建筑理论卓越成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到吴良镛院士开创“人居科学”,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从早期的国徽和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到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菊儿胡同,再到两获阿卡汗奖的清华人,经过几代教师的不懈努力和广大毕业生的艰苦奋斗,清华建筑取得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大量的优秀设计作品,奠定了清华建筑在国内建筑学科领域的领军地位,在国际建筑学科领域赢得了较高声望。

  清华大学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和国家级特色专业,是“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学科建设项目。2012年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获得建筑学和城乡规划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第一名。在近年的QS世界建筑院校排名中,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连续排名全球前列和我国建筑院校第一。

  培养特色

  1、清华建筑以人居科学理论为办学基础,科学与人文并重,艺术与技术并举,既重视学通古今、融贯中西的理论素养培养,又强调坚实的设计能力和专业技能训练;

  2、既关注国家建设和学科发展前沿、教学科研和实践相结合,又以全球的人居环境建设为己任,专注于城镇化建设、城乡统筹发展、人居环境改善、自然环境修复、历史建筑保护、绿色生态建筑等关乎人类发展的重大课题。

  3、建筑学院是清华大学最早开展通识教育实践的学院之一,强调坚实的学科基础、开放的专业视野和强烈的创新意识,迎接未来广阔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机遇;

  4、清华建筑长期开展多形式、高层次、全方位和重实效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与来自欧洲、亚洲、北美、澳洲的数十所世界著名建筑院校和国际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了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形成了联合学位、联合设计、学生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教学体系。本科期间,学生可通过海外学生交换计划、建筑师业务实践海外派遣项目、国际联合设计、外教课程和国际著名建筑师系列讲座等获得国际交流和拓展全球视野的机会。

  70多年来,清华建筑不断吸引和培养了5000余名国内外优秀学子。毕业生走向中国城乡建设的核心岗位,成为建筑行业的中坚力量,涌现出一大批学术大师、兴业之士、治国栋梁。

  2.东南大学

  自主招生开设建筑类专业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

  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1、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或省级赛区中获得一等奖;

  2、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或“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获得一、二等奖;

  自主招生考察方向及考试模式

  重点考察学生从事研究的能力和素养。测试形式(但不限于)笔试、面试等。

  学科优势

  1、东南大学建筑学院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及美术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一直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科。

  2、在教育部2012年一级学科评估中,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三个学科评估成绩优异,其中建筑学学科全国排名第二,风景园林学排名第二、城乡规划学排名第三。

  3、学院拥有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文化局传统木构建筑营造技艺研究基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东南大学合作的地理信息技术(GIS)中心和虚拟现实实验室、建筑学院与瑞典皇家工学院(KTH)合作的生态建筑研究中心、计算机辅助建筑设计国家专业实验室、建筑数字运算中心等教学科研支撑平台。学院拥有综合图书中心,设有中文、外文和古籍三个图书室,藏书量和硬件设施居全国建筑院系的前列。

  培养方向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本科招生专业设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三个,学制皆为五年,要求考生有一定的空间理解力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各专业近年来的就业率均为100%,其中约30% 的本科毕业生在国内读研,约30%的本科毕业生出国深造。

  建筑学专业

  以建筑设计为核心课程,学习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并参加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以培养学生具有作为未来建筑师应有的素质和修养。

  本专业注重职业教育、专业技能训练,注重培养学生宽阔的社会视野和灵活的社会适应能力。2011年本专业第四次通过国家建筑学专业评估,获A级优秀。

  学生通过严谨求实而又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修满规定的学分,毕业时可获建筑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或到各设计机构、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城市规划专业

  以城市物质形态规划为主线,规划设计和规划理论为核心课程,学习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并参加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以培养学生具有作为未来规划师和规划高级管理者应有的素质和修养。

  本专业注重规划综合素质教育和专业能力训练,注重开放性教育,培养学生社会适应能力。2010年本专业再次通过国家城市规划专业评估,获A级优秀。

  本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学生通过严谨求实、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修满规定学分,可获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或到设计机构、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规划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景观学专业

  源于1986年创建的风景园林专业,是全国高等院校中办学历史较早、整体实力雄厚、社会影响较广的景观学专业之一,是一门集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

  该专业以景观规划设计课程为核心,学习相关专业理论课及专业基础课,同时辅以若干实践性教学环节,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具有实用型、复合型的景观设计的高层次人才。

  学生通过严谨求实而又生动活泼的教学过程,修满规定学分,毕业时可获工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直至博士学位,或到设计机构、国家机关、高等学校、科研单位从事景观规划设计、管理、教学、研究等工作。

  3.哈尔滨工业大学

  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高中阶段获得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奖励,校本部招生专业(类)任选其一。

  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只进行面试,考生直接参加面试考核,最终考核成绩为面试成绩。

  面试主要考察学生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设有个人自述、学科考察/成果讲解/现场写作/材料阅读、专家提问三个环节。除类别五外的其他类别每人面试时间8分钟左右,其中个人自述环节1分钟左右。

  学科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学科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建筑学科之一。历经九十载风雨砥砺,建筑学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步成长,已走进新的发展时期。

  建筑学院建筑学科现有建筑学、城市规划、景观学、艺术设计四个本科专业和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三个一级学科。

  建筑学专业与城市规划专业均以A级通过国家本科专业教育评估,已获得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和风景园林学一级学科博士、硕士授予权,设有建筑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4.重庆大学

  自主招生开设建筑类专业

  建筑土木类

  自主招生报考条件

  重庆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说明,建筑土木类专业要求的学科特长为数学、物理、信息学、外语这四方面。以下为具体报名条件:

  1、全国中学生学科(数学、物理、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以下简称“学科竞赛”)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及以上。

  2、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及以上。

  自主招生考试模式

  重庆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模式为笔试和面试(学科特长面试)。

  建筑城规学院加试:具有建筑城规学院加试资格的考生,考核时还须参加建筑学专业面试和徒手画测试,加试合格者才具备录取到该学院专业的资格。

  培养目标

  建筑学、城乡规划、风景园林专业的学习,均要求学生具备较好的绘画、表达和形象思维能力。

  建筑学专业(学制五年)

  本专业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建筑理论、城市设计、室内设计、建筑策划等方面知识,能在设计部门从事设计工作,并具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通用型、复合型高端专业技术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通过建筑设计、城市规划原理、建筑工程技术、环境和空间表现、绘画艺术等方面的基本学习与专业训练,形成较高的艺术素养、全面的个人素质、开阔的专业视野和较强的团队精神,具有项目策划、建筑设计方案和建筑施工图绘制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能力。

  城乡规划专业(学制五年)

  本专业培养能在城乡规划与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决策咨询、高等教育、房地产开发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技术及管理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通过对城市规划及相关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技能训练及专业实践锻炼,掌握城市总体规划及详细规划、建筑设计、园林设计、城市交通规划及相关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具备综合分析、协调解决城乡建设与发展问题的能力以及城乡规划设计、城市管理、项目策划等方面的基本专业能力,并具有较高的人文社会、城市经济等学科方面的综合素养和较强的语言表达、组织协调能力和外语水平。

  风景园林专业(学制五年)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能在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城市管理、决策咨询、高等教育、房地产开发等部门工作的复合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通过对风景园林学及相关学科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技能训练及专业实践锻炼,掌握景观设计、风景区规划、各类绿地设计、场地设计及相关专业知识,熟悉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综合分析、协调解决城市景观建设问题和景观设计、管理方面的基本专业能力。

  5大连理工大学

  自主招生开设建筑类专业

  建筑学、城乡规划

  自主招生报名条件

  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选拔类别分为精英计划和卓越计划,其中精英计划分为A级、B级,卓越计划分为C级、D级。而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属于精英计划。

  A级条件: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者【包括: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此类获奖者须经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公示合格。

  B级条件:在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省级赛区竞赛获得一等奖及以上者【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复赛(省级赛区)、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省级赛区)】,此类获奖者须经中国科协等有关部门公示合格。

  自主招生考试模式及测试方向

  测试形式:申请A级和B级的考生只需参加面试;

  面试测试方向:注重考察学生理想信念、思想品德、知识结构、创新想象、科学思维、心理状况等;满分100分。

  培养目标

  建筑学专业

  全面实施精英教育,培养适应当代社会需求、基础扎实、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具备职业建筑师的修养与能力,并富有创新精神的精英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学习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住区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中外建筑史、建筑构造与材料、建筑结构等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通过大量的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小区规划设计等课程设计,使学生得到各层面建筑设计能力的训练,具备从事建筑设计、城市设计等工作的较高素质及专业水平。

  围绕建筑学专业评估标准和注册建筑师的执业要求,使学生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基本知识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系统地掌握专业知识,并具备必须的实践技能。

  城市规划专业

  切实实施精英教育,培养具备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相关知识,能够胜任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具有从事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城市市政工程规划、景观园林系统规划的较强工作能力,能够参与区域规划、城市经营开发、房地产策划、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研究等方面工作的,符合我国城市发展需求的高素质的复合型规划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通过专业基础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如城市规划原理、城市设计原理、城市建设史、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区域规划、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城市生态与环境保护规划、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城市行政管理与法规、以及其他相关学科(如社会学、经济学、城市地理学、人文学),通过适量的课程设计和设计院实习,使学生在各层面的城市规划设计方面受到相应的设计技能与方法训练,使之在城市规划各项工作方面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与工作能力。

  6.上海交通大学

  自主招生开设建筑类专业

  建筑学

  自主招生测试形式及测试方向

  测试形式:笔试+面试

  测试方向:

  笔试:物理+数学

  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学科特长、学习与认知的能力、理想抱负与社会责任感等。

  师资力量

  建筑学系共有专任教师31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17名,是一支高素质、多元化的师资队伍。77%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20%具有海外学位,90%具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另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设计大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任系学术委员会顾问或兼职教授。

  培养目标

  建筑学科兼顾技术与艺术,是我校唯一的五年制工科专业。本专业立足于高起点,突出交叉性和国际化,以理、工、文、艺的相关知识为依托,研究建筑物及其室内外环境。培养厚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建筑设计、建筑科研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时获建筑学学士学位。

  就业与深造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学本科毕业生工作去向主要是设计企业、房地产企业、政府规划管理部门。交大建筑学利用交大高平台及上海地域优势,以及中国大规模基建、城市化带来的机遇,工作机会非常多、也非常好。

  继续深造的本科生,除了在国内建筑名校、交大本校攻读外,美国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瑞士苏黎世高工,荷兰代尔夫特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顶级建筑院校均有上交大建筑系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