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大学生求职指南发布 扬州一成毕业生“慢就业”
2017-07-12
扬州网
关注掌上高考


  毕业季,求职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迎来了更加复杂的就业形势,795万毕业生创历史新高,扬州地区的就业形势也是不容乐观。日前智联招聘发布《2017年大学生求职指南》,从求职认知、求职行为、求职结果全面分析当下毕业生的就业率。

  【问题】

  应届生签约月薪降幅明显

  智联招聘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月薪及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相较2016年,2017年的期望月薪仅降低110元,而实际签约月薪却降幅达到751元。另外,2017年应届毕业生的期望平均月薪与实际签约的平均月薪差值达到861元,相比去年差距进一步拉大。

  通过进一步分析来看,2017年应届毕业生实际签约月薪大于等于期望月薪的仅占24.2%,实际小于期望的占75.8%。再次说明薪酬的落差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从不同性别来看,男生的实际签约月薪高于女生。

  从不同专业来看,法学、工学、医学的实际签约月薪较高,平均值分别是5545元、4512元、4500元,同去年相比,平均实际签约月薪均有所下降。教育学、农学的实际签约月薪偏低,分别为3258元和3184元。

  此外,智联招聘调查还发现,平均月薪最高的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应届生实际签约月薪为4867元,同比去年下降826元。其次是金融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平均签约月薪分别是4692元和4457元。农林牧渔和服务业是应届毕业生签约实际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分别为3347元和3115元。

  【求职态度】

  先就业,再择业

  期待的薪酬跟拿到手的薪酬差别太大,求职大学生是什么态度?昨天记者采访到了一些正在求职的大学生,“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基本上就是边备战考研,边工作的状态。”扬大建工学院的刘向告诉记者,都说工科生找工作不烦神,但父母并不希望他下车间,所以他做了两手准备,但考研失败后,刘向继续留在了公司,“现在到手3500,因为已经过了实习期,所以自己对这份工资并不是特别满意,自己也在寻找合适的机会跳槽。”

  刘向透露,如果待遇一直没有提高的话,他打算转战考公务员,“我也问了身边的一些同学,要说找到让自己特别满意工作的,不是很多,跟我一样想法的同学不在少数,就业环境现在不如人意,但公务员跟事业单位却是旱涝保丰收的,而且五险一金也比一些小企业高不少,福利还算很不错的,先就业,再慢慢摸索吧。”

  【问题】

  三成人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

  近一成毕业生选择“慢就业”

  报告显示,扬州地区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呈现下降趋势,专业对于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减少。2017年扬州地区有30%的毕业生选择了与专业不对口的工作。专业对口率的下降,折射出我国高校专业设置与社会和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间存在着结构性矛盾。从不同专业来看,医学、文学和工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对口率较高,分别为79.4%、60.2%和54.3%。另外,教育学、理学、农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对口率较低,分别为52.6 %、46.6%和43.8%。

  此外,扬州地区从不同性别来看,男生就业对口率高于女生,分别为65.8%和57.4%。

  值得一提的是,和以往许多毕业生早早就定下就业单位不同的是,如今扬州地区更多的毕业生倾向于“慢就业”,在调查中选择“慢就业”的应届生比例高达9.4%。

  【求职态度】

  “不需要吊在一棵树上”

  专业不对口,一直是大学生找工作无法言语的痛,应届毕业生小卢告诉记者,自己跑了好多招聘会,发现如果一心一意要找专业对口的工作,只能在家里蹲了。小卢学的是法学方面的专业,在市场上转了几圈,找不到一家需要法学专业的岗位。“满眼看到的都是操作工、普工、电焊工等岗位。”

  同样,学档案管理的小朱也在找工作上犯了难,“其实我是不想将就的,但太受局限,我想着继续找找看,如果实在不行,就自己创业嘛。”小朱告诉记者,自己刚毕业,没必要就为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去将就,现在国家也倡导创业,还有各种优惠政策,不需要把自己吊在一棵树上。

  记者 吴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ff.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