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大七校联考联合命题 清华七校联考注重特色
2010-11-24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明年高校自主招生出现两大阵营专家建议:考生结合兴趣、成绩选报学校

  11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等七所知名高校同时发布公告,明年进行自主招生联考。加上此前已宣布的清华大学等七校联考的消息,明年高校自主招生将出现两大阵营。有关专家建议,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学习成绩选报适合的学校。

  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等七所高校将在自主招生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参加自主选拔联考的高校基本上都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历史传统、精神文化,特别是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上有相似之处。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此次联考的特点是七所高校之间的地位完全平等,考生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不分先后顺序,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和各高校人才培养特点进行多元组合。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尽管提供了七个考试科目,但选考哪些科目以及每科成绩如何使用,则由各高校根据人才选拔需求自行决定。

  此前,清华大学已决定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合作自主招生,实行六校联考。六校明年将采用通用测试、高校特色测试和高校面试的模式进行自主选拔。通用测试由高校共同委托专业考试机构执行,测试成绩将在六校内互认。高校特色测试成绩可在六校间彼此参考,各校面试时间也将尽量协调。中国人民大学日前也宣布将加入清华等学校的自主招生联考行列,该校招办主任李向前透露,具体方案还在制定中,将于近日向考生公布。

  有关专家表示,高校自主招生联考,既凝聚了高水平大学的共性,又尊重了大学个性。考生参加一次考试,可获得申请多所大学面试的机会,既增加了考生的选择机会,又降低了考试成本,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考生的奔波之苦。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虞立红提醒,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个人的文化成绩来选择报考院校。相关自主选拔政策要参阅各校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简章。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