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湖北武汉八成学生报考2013年自主招生
2013-01-20
作者:荆楚网
关注掌上高考


  图为:去年,北大、清华等高校在汉举行自主招生 资料图片

  一本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基本落下帷幕。记者从武汉几大名牌高中采访了解到,这些学校报名自主招生的学生多达八成,还有一些班级全班学生报名自主招生。部分老师为此很担忧,提醒学生别为了自主“加分”耽误高考备考,否则得不偿失。

  少数班级几乎全体报名

  “我们学校有七八成的学生已经报考了一本高校的自主招生,二本学校的自主招生报名程序启动后,应该还有不少学生参与。”武昌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艾建红介绍,现在绝大部分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是广泛撒网,鼓励自身条件优秀的学生都来进行报名。

  有的学生为了提高命中率,报考的学校多达8所。宇宇(化名)是一所省示范中学高三理科班学生,他告诉记者,今年填报了8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耗费了不少时间,主要是父母帮忙弄的,但不报怕吃亏,“如果能成功获得自主招生资格,拿到加分,高考就更有把握。”

  在华师一附中、武昌实验中学、武钢三中、武汉中学、水果湖高中等学校,“快班”的学生几乎全部报名自主招生。武钢三中副校长程爱林说,一般来说,高中报名自主招生的学生,都比其往年高考重点高校升学率多10个百分点左右,名牌高中八成以上学生报名自主招生不足为奇。

  多数报名者成“陪练员”

  学生报名热情很高,但最终能闯过资格初审、笔试、面试层层关卡并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毕竟是少数,许多报考学生将沦为“陪练员”。以清华大学为例,去年,我省报名参加该校自主招生的学生有200多人,而依惯例,最终通过率在20%左右。“北约”成员武汉大学,去年全国报考的学生有6000多人,最终招生计划在700人左右,通过率也不足20%。“考生还是要以平常心对待自主招生,即使报名了,也就当成多几次考试机会,练习一下。”艾建红说,自主招生竞争激烈,它只适合于一些特长生和学习特别优异的学生。有的考生若没能如愿以偿,可能会造成情绪波动,影响高考备考。

  程爱林提醒,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家长和学生不能有投机心理,现在起至高校组织自主招生考试的时间,是高三学生复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自主招生打乱正常学习计划。
推荐阅读:

2013年全国高校自主招生简章

2013年北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华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卓越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京都五校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3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15.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