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教育部制止高校"掐尖" 自主招生笔试不得超过两门
2013-04-02
作者:楚天金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制止高校“掐尖”

  自招“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者”高校调整不力取消自招资格

  2013年的高校自主招生接近尾声,教育部前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自主招生对象为“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者”,表现特别突出者可免除笔试、高考时可“破格”录取;对于调整不力的高校,2014年将被剥夺自主招生试点资格。

  名校缩紧自招设上限5%

  鉴于自主选拔录取定位和生源情况,《意见》明确要求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年度本科计划的5%,入选考生不超过自招录取计划的2倍。高校不要为了“掐尖”一味追求数量。

  2003年,我国正式启动普通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截至2012年,试点高校从最初的22所增到90所,共有19.8万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实际录取10.7万人。在过去的几年中,高校的自主招生的比例从5%升至8%,一些省属院校甚至一度升至10%,《意见》做出的5%的上限,是否意味着自主招生的脚步放缓?

  4月1日,鄂籍高考志愿填报专家张艺执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年来自主招生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少问题,如高校热衷于争抢部分中学的学习尖子即所谓“掐尖”,与自主招生的初衷相背。此外,高校大规模地组织笔试,沦为了“小高考”,加剧学生的负担。自主招生无疑是我国高考制度改革的大方向,这个5%的上限主要是一本的重点高校,一方面这个限制可以确保高校办学质量不下降,另一方面上限也传达了“理顺”的信号,“自主招生的脚步需要走得稳健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