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2014年“自强计划”将覆盖全国832个贫困县
2013-11-13
作者: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于涵做客中国教育在线访谈间,详细解读了清华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政策,并就备受热议的高考改革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清华2014年“自强计划”将覆盖全国832个贫困县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图左)清华大学招办主任于涵(图右)

  "自强计划"覆盖范围扩展至832个贫困县

  首次增加县级以下农村中学

  清华招办主任于涵说,2014年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将扩大招生范围,增加招生名额。一是县域覆盖面扩大,覆盖范围将由原来的592个国家级贫困县扩展到832个贫困县;二是首次增加县级以下的农村中学,即乡镇级中学,但有门槛要求,农村学生比例必须达到一定比例。

  于涵认为,清华"自强计划"是对贫困薄弱阶层的一种关注,一种扶持,一种倾斜。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说,也是一种机会补偿。从学校的角度讲,"自强计划"招生丰富了生源结构的多样性,农村孩子这种自强自立、坚忍不拔、勇挑重担的正能量能感人和影响周围的学生,同时这种同伴教育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也促进了生源结构的改善。

  "自强计划"的选拔时因材支招,设计专门的考试,专门命题,专门面试。被录取学生入校后,将因材施教,为他们匹配优质的教育资源,从经济资助到心理辅导会为他们提供周全的服务,以实现选拔和培养的对接。
  名词解释:自强计划

  “自强计划”为清华大学自主选拔“新百年计划”三个组成部分之一,其主要面向长期学习、生活在农村地区、边远贫困地区或民族地区,自强不息、德才兼备的高中毕业生。审核通过的学生不仅免除自主招生考试费用,并可申请补贴往返交通费用和在清华大学考试期间的住宿和生活费用,清华大学还会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实践、企业参观、校友交流等活动和锻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