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三大联盟2014年自主招生时间再次撞车
2013-12-23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天(12月22日),涵盖国内26所重点大学的三大高校自主招生联盟“北约”、“华约”和“卓越”公布了各自的2014年自主招生实施方案,都将考试定于2014年3月1日举行。这意味着考生只能三选一。而另一个受人关注的消息是,连续3年的“华约”成员中国人民大学退出“华约”。据《法制晚报》报道,人大招生办称,人大决定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暂缓一年。

  从三大联盟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26所重点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的报名时间均为2013年12月22日至2014年1月2日上午9时,初审结果公布时间均为2014年1月12日前后。此前几年,三足鼎立的自主招生联盟曾因考试撞日而引起争议,也曾为方便考试选择而错开时间考试。

  今天,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等9所理工科特色高校组成的“卓越”表示,考生可同时申请两所高校。卓越大学联盟的学科基础测试采用笔试形式。测试分为两类,一类考察考生的数学和物理知识,另一类考察数学和语文知识。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组成的“华约”表示,考生可报考6校中的任意两所,考试科目为两门,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为《数学与逻辑》,另一门则是从《物理探究》或《阅读与表达》中任选一门。

  三大联盟中规模最大的“北约”,包括北京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1所高校,允许每位考生最多报3所高校。考生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志愿不分先后。其中理工科类专业考核科目为《自然科学基础》,包括数学和物理知识。文史类专业的考核科目为《人文科学基础》,考察语文和数学知识。

  今年北大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在自主选拔录取的初审、复试和确定候选人等环节提高农村户籍考生入选比例,使北大2014年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中农村户籍考生的比例不低于20%。入选考生须从2011年9月至2014年6月连续持有农村户籍;所有具有农村户籍的自主选拔录取候选人将在北大招生网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清华大学则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其中,参加省级(含)以上各类学科竞赛并获得奖励,积极参加创新性研究工作或研究性学习并取得一定成果,以及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考生可优先。

  此外,上海交大招生办表示,该校2014年自主招生将为各类考生提供多种选拔模式,其中包括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自强计划、致远计划、科技创新潜质等面对不同类型考生的方案,依据考生的学业水平考试、高中阶段成绩、课外学习及获奖情况、综合素质评价以及该校组织的学科特长能力测试和面试等情况,进行综合审核评价,自主选拔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据了解,今年三大联盟的自主招生考试将继续实行科目减、时间减的“瘦身”政策。
推荐阅读:

2014年卓越联盟自主招生实施公告

2014年卓越联盟自主招生报名入口

关于北约联盟2014年自主招生联合考试的公告

2014年北约自主招生报名入口

2014年华约联盟自主招生测试联合公告

2014年华约自主招生报名入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03
中国教育在线 2015-12-23
1.png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