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方案初步确定 取消笔试环节
2015-01-16
中国广播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一直备受关注。我国自主招生试点工作始于2003年,初衷,是为了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大家都知道著名数学家陈景润的语文成绩很不好,可是这完全不影响他在数学领域做出的卓越成绩。普通高考要考的科目很多,需要学生综合、全面的发展,哪一科缺腿都会影响到总成绩,更谈不上筛选出像陈景润这样对某一科特别痴迷并有突出特长的学生。自主招生就是为了填补普通高考这一缺陷。

  按往年的时间表,每年这个时候,也就是1月中上旬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报名应该已经接近尾声了,但是今年,90所试点高校连招生简章现在都还没出来。按照改革新政,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被挪到了高考之后的6月10号到6月22号进行。当原本前后持续2、3个月的自主招生考试,突然挪后并浓缩到了只有12天,对高校和学生到底意味着什么?2015年高招改革新政下的第一年自主招生考试,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如果高考结束两天后,再考一次试,你的心情会如何?别奇怪。这就是2015届部分高三考生即将面临的处境。而对于此,家长们的反应大多是:

  家长:反正钱是投入了,时间也投入了,精神也都投入了。如果再有一次机会的话,那干嘛不最后再拼一下呢?

  “再有”的这“一次机会”,指的就是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以往这种考试发生在每年2、3月份,由教育部批准的90所试点高校拿出5%的计划招生名额组织测试,考生可以报名或由中学推荐。考过了,将获得相应高校的高考降分,少则10分,多则40分。对于学生,高考考好了,这些分儿是“锦上添花”;万一考砸了,或许就是“救命的稻草”。而今年,这种专治“万一”的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将面临重大改革。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