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备战2015年自主招生:两类学生可从寒假开始
2015-01-28
信息时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根据教育部2014年年底的自主招生意见,春节前自主招生高校要向社会公布新办法。据悉,虽然目前公布招生简章的院校不多,但部分院校透露将取消自主招生笔试。而广东省内高校中大、华工等至今还在制定方案当中,尚未有确定的消息。专家分析,2015年自主招生选拔方式将更多元化,高考成绩更加重要,而考试时间“撞车”可能更加严重。

  考生:招生方案不公布 心里没底

  “往年这个时候,什么‘北约’、‘华约’或者‘卓越联盟’等全国高校的自主招生计划早已公布了,今年一点动静也没有,到底中大、华工什么时候公布自主招生计划以及报名、选拔的时间表?”这段时间,不少家长和考生在qq群或论坛上讨论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情况。

  家长秦女士告诉记者,本来女儿高二下学期就锁定了两三所高校,打算冲刺这些学校的自主招生选拔,但现在政策变了。“自主招生主要考查哪些方面、笔试占多大比重、通过自主招生的考生能降多少分录取,这些学校一直没公布,我们考生心里没底。”秦女士的女儿说。据悉,往年冬天,自主招生早已是“硝烟四起”,各校发布章程,到了1月中上旬,报名应该已经接近尾声了。但2014年底,各校一直是“按兵不动”。目前大部分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连招生简章都还没出来,包括中大、华工。

  按照改革新政,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考试从往年的2~3月被挪到了高考之后的6月10号到6月22号进行。 “时间压缩了,也避免孩子考前打‘拉锯战’了,所以现在我就准备好好研究高校优势学科,还有孩子自身优势,锁定一所他水平能及的大学作为重点考虑对象。”一位家长如是说。

  趋势

  选拔方式更多元化

  卓越教育高中部校长梁锦文表示,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考生取得自主招生测试资格后,测试的方式不再是以前大一统的“先笔试,后面试“,而是呈现出多元化。这是自招联考取消和各校选拔测试周期被压缩,高校选拔时间集中且短导致的。加上今年自招政策的指导姗姗来迟,各校准备难以充分,只能在原有选拔方案上进行调整。所以焦点落在了“笔试还是面试“、”是否取消笔试“上。

  目前已公布2015自招方案的高校,既有明确取消笔试环节的,比如福州大学;也有继续保留笔试环节,测试以笔试形式为主的,比如南方科技大学。据悉,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的“十一条“禁令中并没有“禁止笔试”,而是给出指导性的建议:“试点高校考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具体到采用什么测试形式,完全由高校按照《意见》结合本校过往的招生经验和实际情况确定。未来的趋势是“自招选拔的方式会更多元化“,比如已有名校开始尝试“利用冬夏令营动态测评“等方式。

阅读推荐:

2015年武汉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同济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中山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复旦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卓越联盟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清华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北京大学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华约联盟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2015年北约联盟自主招生报考指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