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自主招生青睐专才偏才怪才 招生人数有所减少
2015-03-03
东北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从今年开始,自主招生考核安排在高考之后,往年高校自主招生最火热的2月,变得冷清了不少。日前,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陆续发布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除北大、清华、复旦外,全国80余所高校公布了简章,部分高校已于1日启动网上报名工作。据了解,今年自主招生以个人自荐为主,多所高校缩减招生人数提高了录取门槛,专才、偏才、怪才受到高校青睐,而考试时间扎堆又为考生增加了赶考难度。教育专家提醒考生,自主招生中学生自荐材料的准备及递交工作要在3月底前完成,关注自主招生四大变化,考生才能更好“备战”。

  个人自荐为主他人推荐为辅

  据哈三中政教处副主任吴霞介绍,从今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统一安排在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各高校公布的自主招生简章中均遵循了教育部此前的规定:招生考试时间全部安排在了高考后,流行了多年的校长实名推荐制和联考均成为历史。

  “往年报名中,不少高校特别是名校以学校推荐为主,学生自荐为辅。”吴霞说,今年自主招生方案中,大部分高校明确报名以考生自主申请为主,同时接受学校、社团及专家的推荐信,但推荐材料与考生材料分开,单独寄送给学校。例如北京理工大学要求考生在自主招生的申请表中,本人手写1000-1500字的个人自述材料。

  吴霞说,学校在材料审核时,仍以考生的个人材料为主,推荐信只作为一个参考。建议考生不要过分看重推荐信,重视写好“自荐信”,把自身优势、特点写清楚。

  招生人数紧缩报名门槛提高

  “从2015年各所学校公布的招生简章上看,高校开始控制自主招生规模,多数学校招生人数有所减少。”某高校招生负责人马老师说,今年自主招生政策全面 “收紧”,投放专业“缩水”,高校报名门槛抬高。据统计,中山大学2014年自主招生为400人,今年则比去年减少了20人;西南交通大学2014年为 370人,而今年则为268人;西南财经大学2014年为260人,今年则减少到230人。同样,省外多所高校都在招生简章中明确规定,招生人数需控制在招生名额的5%以内。

  今年大部分高校投放在“自招”的专业也变少了,开放的类别大都是实力较强的专业。比如东南大学今年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列出5个专业类别,建筑类、土木交通类、信息电子类、生物医学工程类及基础强化类。南京农业大学专业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农学、植物保护、农林经济管理、动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第二类是生命科学与技术基地班、生物学基地班;第三类是土地资源管理和金融学。

  与此同时,大部分高校还抬高了报名门槛。哈尔滨工业大学在报名条件中第一条就要求,具备以下条件者获优先权:如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或获得省赛区一等奖的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全国一、二等奖的高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在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或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奖的高中毕业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