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面试的形式及其特点
2015-04-02
搜狐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校自主招生在于独立选拔“学科优秀,有发展潜质”的拔尖人才。因此,具有特定的形式和内容。面试就是其中的一种特定形式。自主招生的院校有的还要笔试,有的没有笔试,但面试却是必须的。

  那么,自主招生面试具体又有哪些具体形式呢?纵观近些年高校自主招生面试情况,概况地讲主要有四种具体形式(类型):1、一对一式,即一位考生只面对一位考官,经过几次“过堂”。如复旦大学的面试,考生要分别经过五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主考官的考察,每位考官各打各的分,然后综合五位考官评价打分,决定录取与否;2、一对多式,即一位考生同时面对或三位、或五位、或七位主考官,回答他们各自的提问,然后综合几位考官的打分,给出考生一个平均分数;3、多对多集体讨论式,即多位考生同时面对多位考官,考生分成若干小组,每小组抽取题目,无组织地自由参与问题的讨论。考官考察每位考生在自由讨论中表现,分别给每位考生打分;4、多对多特定问题抢答或指定回答式,即多位考生面对多位考官,就特定的一个问题,由主考官指定某位考生回答,也可指定其他考生补充回答。如北京大学面试,五位考生面对三位考官,分别抽取题目,逐个回答,然后再对其他同学的问题作补充回答。第一次抽题如考生感觉不好回答允许换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