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出炉 北京无一进前十
2015-04-28
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该排行榜评价数据全部采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权威机构数据,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可重复验证,具有公信力。2014年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3137所中学里有34257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的加分资格。

  自主招生自2003年开始以来,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现在已经成为一批优秀学生进入以清华、北大为代表的名校的重要方式,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并引起了广大中学的重视。自主招生也成为高考之外,最受重视的大学升学方式。2月5日,国内首个“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出炉,北京有十所中学进入全国百强。

  全国近百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自2003年开始启动试点,从试点的22所高校,到目前试点高校近百所(教育部阳光高考网公示的2015年的高校为97所),招生人数约占试点高校招生总数的5%。

  自主招生十几年来的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据多所高校反馈,经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进入高校后在学业、科研、创新、组织管理等方面潜力普遍比较突出。

  2014年9月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2014年12月公布的《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高校自主招生工作:比如将自主招生工作放在高考后进行,减轻学生负担;禁止高校之间组建联盟,人为设置人才选拔壁垒,变相搞成 “小高考”;取消校荐名额制,让更多中学能够参与到自招工作中来,让更多非重点中学的学生有机会获得选拔的机会,真正选拔出创新型人才——所谓“偏才怪才”。

  2月5日,中国名校自主招生网(www.mxzzzs.com)、紫光教育集团经过多年研究,推出国内首个“自主招生百强中学排行榜”。

  该排行榜评价数据全部采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权威机构数据,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可重复验证,具有公信力。

  排行榜聘请跨学科、跨领域组合的教授专家团队听取和接受高校以及中学的意见和建议,建立一套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避免了人为划分重点中学和非重点中学,使排名失真,保证了各项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合理性和公正性。

  该排行榜评价数据全部采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权威机构数据,保证评价结果客观公正、公开透明、可重复验证,具有公信力。2014年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除外)3137所中学里有34257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考试选拔的加分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