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20名北京考生赶考国科大
2015-06-15
北京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6月13日,220名北京考生和150名山东考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接受综合评价面试,竞争国科大学位。该校将综合高考、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成绩进行录取,2015年,高考成绩权重降低,面试成绩权重有所提升。

  6月13日上午9时30分左右,第一拨结束面试的北京考生走出考场,大都显得很轻松。

  “考官都很随和,面试就好像聊天。”北师大附中考生孙晓砚说,考题大多是针对一些社会现象谈谈自己的看法,近期成为焦点的长江沉船事件也成为面试考题。“有什么看法就说什么,我觉得国科大的面试不是考专业,而是在考表达能力。”北京四中的考生小闻说,他觉得自己考得不错。

  “面试题目一般没有非此即彼的刚性答案。”国科大北京地区面试现场负责人、国科大副校长席南华院士说。据介绍,国科大这次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想象力、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运用能力以及课外兴趣爱好等。面试官在意的是考生在回答问题时所展示出的科研潜质。

  国科大录取学生所采取的综合评价选拔方式旨在打破“一考定终身”的高考统考录取制度。今年该校综合评价选拔各部分成绩权重有所调整。高考成绩权重由去年的70%降至60%,面试成绩由去年的20%增至30%,高中学业成绩权重不变,仍为10%。

  国科大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参加了面试的考生都有成绩,也同时拥有报考国科大的资格。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前,考生就可以在国科大招生信息网查询面试成绩。在高考成绩公布之后,国科大根据入围考生的高考成绩、面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提前批次择优录取。未被录取者,不影响考生一批次第一志愿及后续录取。

  2015年,国科大在北京地区的招生名额为25名,全部采用综合评价面试方式。6月13日至16日,该校综合测评面试在江苏、陕西、四川、辽宁、山东、浙江、河南等省市陆续展开,全国总计1168名考生参加面试。

  院士提醒

  “睡懒觉、打游戏,学不出来!”

  “学问要靠平时积累,睡懒觉、打游戏的人,在我们这儿学不出来!”6月13日,在国科大进行综合评价面试的同时,该校校长丁仲礼院士还给考生送去了求学建议。

  丁仲礼反复提醒考生,进入国科大后,不能睡懒觉、打游戏,因玩游戏导致成绩下降的学生会受严厉批评。据了解,2014年国科大招收的一名北京考生,高考时数学几乎得满分,但进入国科大后,因沉溺于电脑游戏,数学考试成绩竟是个位数。原来,这名学生上中学时,母亲辞去工作,全程督促其学习。考上大学后,没有了母亲监督,孩子自控能力不强,成绩一落千丈。

  “欢迎大家报考国科大,但千万别认为这是一所进去、出来都容易的大学。你若没有远大的目标,一定受不了这个苦。”丁仲礼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