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面试题:如何解决春运一票难求
2016-03-23
北京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1月20日,清华大学举行自主招生“自强计划”笔试和面试。部分考生反映,上午的笔试数学题较难。在下午的面试中,“春运一票难求”现象进入考题,此外考生还被提问“如何看待社会不公”。

  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今年该校针对农村地区学生的教育背景,首次设计单独的笔试和面试题目。其中,笔试考语文、数学和外语三科,面试注重考查学生真实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是否具备自强精神和发展潜质。面试专家组主要由多年来致力于促进落后地区发展的教育专家组成。

  1月20日上午的笔试从9时到12时,足足持续了3个小时,语文、数学、外语每科各100分。语文包括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等,没有作文题;英语主要是单选题、汉译英和阅读题等;数学则是5道大题。不少考生告诉记者,题目都是平时训练的题型,但难度比做过的历年高考试卷都难,尤其是数学,多道考题涉及椭圆、三角函数和方程式等,比高考的“压轴题”还难,一些考生没有做完。在语文卷中,现代文阅读是一篇评价秦始皇的文章,让考生回答“为什么说孟姜女不该哭长城”。

  下午的面试题也贴近考生生活,比如让学生谈谈“如何看待春运‘一票难求’现象,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如何看待社会不公”等。考官还结合考生的申请材料,提出一些与考生自身经历有关的问题。来自湖南湘西的考生小王被问到“经历过什么困难,如何克服”,他向考官讲起自己跟着打工的父母在海南求学的故事:当时,他们住在一个碎石厂里,碎石机噪音很大,学习受到影响,他因此学会了闹中取静提高学习效率。

2016年各高校自主招生名单及招生简章
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