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专家谈自主招生:对一本线上20分的考生是个好机会
2016-03-28
人民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本月,全国90所试点高校陆续发布招生简章,考生月底前就要向高校提供自荐材料。考生该如何抓住自主招生的机会,在高考出分前拿到高校的加分优惠?高考志愿专家孙成24日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建议,有能力和意愿的考生最好申请2-3所大学,这样既不过分分散精力,又可以增大通过初审的把握。

  高考成绩才是根本 不要本末倒置

  据了解,去年全国超过11万人次通过了90所高校的自主招生初审,预计1.7万人获得自主招生资格,平均通过率约16%,名校更低。孙成表示,高考成绩始终是根本,自主招生加分在一定程度上是“锦上添花”,而且目前自主招生过关率总体上还很低。对于自主招生,既要高度重视又不要过分在乎,这样才能牢牢掌握好高考备考的节奏,不被自主招生所牵制。

  一本线上20分的考生,机会可能更大

  根据多所高校的招生简章,能够享受自主招生加分的考生,高考成绩至少要达到一本线。但是,通常刚过一本线就能被高校认可的学生,他们的优秀程度是大多数学生难以达到的。因此,孙成认为,对于一本线上20分的考生来说,自主招生将是一次不容错过的好机会,目前,在一些综合实力比较强的高中,很多学生都比较热衷参加自主招生测试,参加自主招生一般可以拿到20分以上的加分优惠,能为进入好大学增加保险系数。

  申请2-3所学校提升通过初审的几率

  浏览招生简章,大家会发现各高校还是存在“掐尖”倾向,安排笔试面试的时间相对比较集中。孙成建议,考生一定要把申请和后面的测试分开看待,可以同时申请2-3所学校,从而提升通过初审的几率,待通过初审再定夺参加哪个院校的笔试面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