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6年徐州仅2位考生裸分考进清华 孩子应参加自主招生
2016-10-12
中国江苏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6年徐州仅2位考生裸分考进清华 孩子应参加自主招生

  其他6位考生均通过不同形式的加分被录取。网传浙江录取榜单也令人震惊,“裸分”考进名校越来越难

  一线老师:自主招生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高中毕业生,如孩子有能力,还是让孩子多一次选择机会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这两天,网上流传着一份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2016年在浙江的录取榜单。在这份共录取347人的榜单上,网友发现了一个令人震惊的现象,2016年通过高考裸分考上北大清华的浙江学生仅39人,其他都是通过自主招生等形式加分考上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这一现象在徐州也非常普遍,徐州2016年高考也仅有两位考生是凭借分数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他几位考生均通过不同形式的加分被录取。

  今年8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有6位享受自主招生加分

  记者查阅了今年高考时的相关信息,发现今年徐州有8人被北大清华录取。其中,徐州一中2人被北大录取,1人被清华录取;江苏省运河中学1人被北大录取,2人被清华大学录取;侯集中学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郑集中学1人被清华大学录取。

  在被录取的学生中,记者看到凭借裸分(注,裸分录取是一种民间的说法,指考生在被高校录取时,仅凭自己的高考分数被录取,没有任何加分项目)被清华和北大录取的学生只有两位,他们分别是今年的理科第一名许逸文,高考总分426分,位居全省第10名,被清华大学工程物理专业录取。理科第二名,高考总分421分,位居全省第46名,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录取。其他六位考生均享受清华、北大不同方式的自主招生加分。其中武盼,毕业于江苏省运河中学高三(1)班,高考总分408分,北大“筑梦计划”自主招生成绩位居全国第二,获加60分录取,再加20分选报专业,被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录取。毕业于徐州一中的张逸轩,高考总分368分,获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加分60分,被清华大学人文科学实验班录取。

  记者梳理了一下6位考生的加分情况,发现通过自主招生,这6位优秀学生分别得到了30至60分的加分。

  自主招生政策,让高考“裸分”进名校机会减少

  随后,记者又梳理了前几年的清华北大录取情况,发现2014年我市有18名学生被清华、北大录取。其中清华大学在徐录取12人,北大录取6人。据清华大学江苏招生组刘井泉老师介绍,当年徐州考生的“裸考”成绩特别好。在徐招收的12名学生中,除了徐州一中、邳州运河中学、新沂一中各有一名学生获得自主招生加分外,其他学生均是“裸考”进入清华的。当年清华在江苏省投放了33个“裸考”招生计划,徐州考生就有9个,占了四分之一以上。这也是清华大学5年来在徐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年。

  其他几年,我市被清华、北大录取的考生,只有个别是裸分录取,其他均享受不同形式的自主招生加分被录取。

  我市一所名校的高中老师表示,自从有了自主招生的提前录取或加分政策,凭借高考“裸分”进入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的考生越来越少。一些高校自主招生时,除了学业成绩外,在各类竞赛中获奖可获得特长加分。为了能够被心仪的高校录取,学生开始按照高校的要求提前“应试”,这种压力甚至被推到了初中和小学时,上各种提高辅导班、冲刺辅导班。

  “名校招生一步步提高自主招生的比例,把我们‘逼’得没有选择的余地,不敢不参加自招,因为凭‘裸考’太难考取了。”在我市一些重点高校,记者不止一次听到学生和家长这般说道。家长陈女士说,现在很多考生在进入高三后就开始备战自主招生,很多孩子都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候远赴外地进行专门培训,培训费也非常可观,这样做就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拿到30到60分的高校提前加分。

  名校关注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生

  对于考生和家长的心情,我市一所热点学校的高三老师表示理解,不过他认为,虽然“裸考”进名校的名额少了,但高招整体难度没有增加。“招生名额、在江苏的录取比例摆在那里,只不过有些人提前被预录取了,有些人要晚点才能被录取。”该老师表示,自主招生考试只是将原先招生的程序和方法改变了。通过这样的改变,有的人仅通过高考可能不一定可以进名校,而现在进去了,但总体划定的还是差不多的一批人,那就是热点高中的尖子生。

  “裸考”进名校的机会降低,也体现了一个问题——现在越来越多的名校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一位有丰富经验的一线老师表示,自主招生不同于一般意义的考试,主要招收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高中毕业生。除了备战笔试,在报名材料和复试表现中,要充分展示出在相应专业方面的素质,包括对相关学科领域的浓厚兴趣,较扎实的知识积累或学术训练,深入或创新的见解等。“这才是最吸引高校考官的。”这位老师说。

  此外,还有一部分就是有竞赛功底和经历的学生。去年,十一长假刚刚结束,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就启动数学、物理、化学等多个学科的秋季体验营,目标均锁定全国高中学科联赛一等奖或在本年度中国学科奥林匹克(初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尖子生。这意味着,新一轮招生掐尖提前开始。也就是说,通过这些体验营,清华北大将对这些尖子生完成“提前”选拔,有机会获得自主招生的认定。2017年的自主招生目前没有任何动向,本报将持续关注。

  市区一些高三一线教师均提醒考生家长,如果孩子有能力,一定要参加自主招生的选拔,让孩子多一次选择机会。(记者 秋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