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自主招生门槛提高 盲目押宝最不可取
2017-03-24
深圳商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高校自主招生陆续启动。截至3月23日,在全国可以自主招生的90所院校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大部分高校都已经公布了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记者发现,与往年相比,自主招生的门槛越来越高,考察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人文素养渐渐进入名校自主招生的“视野”。专业人士建议有意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要尽早准备,但不要孤注一掷。

  近两年,高考政策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加分政策“瘦身”;自主招生全面取消“校荐”;参加自主招生的高校数量、专业在减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今年的自主招生相对往年来说,门槛更高了。自主招生在2015年调整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各个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特长与学校招生专业间的吻合。

  记者在教育部指定的阳光高考平台上发现,和2016年相比,今年有部分高校提升了招生门槛。比如:西南大学今年要求“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二等奖及以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二等奖及以上”,而去年的要求为“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三等奖以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优胜奖以上”。2016年,部分获铜牌(三等奖)的参赛选手,经复旦大学相关学科院系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后,也可报名该校自主招生,但2017年这一条件已经消失,变为“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数学、物理、化学或信息学银牌(二等奖)及以上等级奖项的参赛选手均可报名。可见,自主招生的“厮杀”将更加惨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