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自主招生面试技巧及常见问题分析
2017-06-1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自10日起,各大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陆续开始...

  按照高校自主招生测试通知要求,考生需提前到学校报到。自主招生报到时考生需要注意报到时间地点、报到所需材料等5个方面事情。

  自主招生报到五大注意事项

  1 准考证打印

  部分高校准考证打印时间较晚,例如:北大、中科大等高校,打印准考证需要注意以下事情。

  1、 明确打印地址。2017年大部分高校在报名系统中打印准考证,少部分高校,如:北大,在其官网打印准考证。

  2、建议打印多张准考证。为防止万一,建议家长和考生最好打印2-4张准考证,以防丢失或损坏。

  3、务必在系统要求时间内打印准考证,如果错过打印时间,建议尽快联系招生办,确认是否有补救办法。

  2 报到所需材料

  自主招生考试报到时,考生需要准备相关资料。一般情况下,需准备以下几种资料:

  1. 准考证;

  2. 考生本人身份证原件;

  3. 网上报名时提交的申请材料原件(申请表、获奖证书、由中学加盖鲜章的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4.获奖证书原件包含竞赛获奖证书、专利证书、论文等。

  此外,部分高校如果有其他方面的特殊要求,务必按照高校要求来准备。例如:西财要求考生在准考证右上角打印照片的位置粘贴1寸个人免冠彩色近照,并由所在中学在照片处加盖缝章。

  如果考生未按照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对考生的考试或将带来一定的影响。

  例如:中南大学要求所有考生报到时均需出示报名时提交的所有证书的原件,未能出示证书原件者,不予发放准考证,视为自动放弃考核资格。经查实为弄虚作假者取消考核资格,已参加考核者成绩作废。

  3 明确考试地点

  2017年部分高校在的全国多个地区设有考点,例如:清华、中科大等院校。考生应明确自身考试地点,合理安排出行路线。

  4 明确报到要求

  关于自主招生考试报到,需明确以下3个问题:

  1、报到的时间。大部分高校要求考生提前半天或者一天到学校去报到,未按时报到的考生,可能对考试有一定的影响。

  2、是否需要考生本人现场报到。2017年众多考生通过多所院校初审,但因高校考试大多集中在10号和11号,考生如想同时参加两所院校考试,可能无法按时报到。

  建议咨询高校招生办,是否可以由家长或者亲属代为报到。

  3、是否需要签署相关协议。如:中山大学要求考生还须于考核现场签订报名申请材料真实性的承诺书。

  5 论文、专利原创性核查提醒

  4月13日,所有高校自主招生报名已经结束,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严格高校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自主招生资格审查和考核工作,严厉打击自主招生中的专利、论文买卖和造假等行为。

  2017年众多高校会加强对专利、论文的考核,考生报名时如提交以上材料,请务必提前准备材料原件及相关辅助资料。

  2017年武大、中大、西财等多所高校明确说明,会排专门环节对专利、论文的原创性进行深度核查。

  如:武大要求凡是在报名材料中提交过专利、公开发表过各类写作作品的考生(这两类考生在准考生上将被提醒),请随身携带专利证书、研究过程的原始资料、专利样品、发表作品的刊物原件等参加该环节考核。

  以任何理由未参加或拒绝参加该环节深度考核,或不提供报名材料中声明或使用的成果材料者,一律视为自动放弃自主招生资格。

  所获专利或写作作品,经深度考核发现非考生本人原创者,实行“一票否决”制,一律取消自主招生资格;发现存在买卖等弄虚作假行为者,除取消自主招生资格外,还将有关事实报生源所在省招办,由其按国家相关法规取消高考资格。

  自主招生面试技巧

  1、面试准备。面试考察的是一个考生平时的积累和表达,所以强调一种随机性和灵活性,不容易被定型。考生可以准备的是面试时的仪容风度,回答语速;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训练自己的独立思考。

  2、面试内容。面试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不仅考察你对一些知识性问题的了解程度,同时也包括对社会问题的分析,包括一个人的精神状态和举止仪容,考生切记时刻保持谦和的态度和礼貌的习惯,让评委老师从知识和为人等多个层面肯定你。

  3、面试心态。自主招生增加了你被录取的机会,所以不要把它过于轻视和重视,平和的心态去面对考官,自然、大方、得体是整个面试中的关键。心态的平和表现在语速的稳定,自信的微笑和谦虚的询问,这总能让老师对你产生好感。

  4、面试回答。回答问题时要注意言简意赅,保持你的微笑,自主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对于有待讨论的问题大可以用自己最真实的想法回答,切忌张狂和轻浮。对于大是大非的问题,要显示出自己的立场和社会主义的评价体系,切不可不明事理,不思后果。

  5、面试礼仪。考官进行考察的整个过程,从你进入考场的时候就开始了:进门自信不张扬、就座稳定而挺拔、回答礼貌而风趣、交流平等而虚心、物品轻拿轻放、见到纸屑主动拾起、离开告别说再见、出门从容而淡定,从这些方面考官都会有满意的评价。

  6、面试细节。回答问题时不要对别人的意见过分批驳,强调团结协作,谦容礼让。有考官路过时主动问好,对工作人员同样保持谦和的态度,帮助临时有困难的同学,给考官传递自信的眼神和笑容等等。

  自主招生常见面试问题

  一、个人基本情况的考察

  这是一项在面试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道考察题,主考官一般是根据考生在申报表或个人介绍中呈现的个人信息(如家庭、兴趣、特长、潜力、获奖情况、社会实践等)来出题。

  二、考察你对所报考高校的了解

  学校的历史、校训、专业选择、人生规划都是这类题型中的常考试题。如:你怎么理解我校的校训?你对"水木清华"怎么理解?你为什么要选择考古这个专业?你最崇拜我们学校的哪一位教授,为什么?

  三、考察基础知识

  虽然有些高校在面试时题目出得花样百出,但这毕竟只是少数,因为他的特别才引起了人们关注。其实,对高中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的考察和运用才是面试的重要内容,这些试题可能就是高中平时考试中经常接触到的试题。

  四、考察思维能力

  一个人的智力水平的高低,主要通过思维能力反映出来。一些主考官会出一些脑筋急转弯、辩论,或是一些开放性的问题,以此来考察考生的思维灵敏度了随机应变能力。例如:

  用3、4、5、6算24点;

  辩论:大学里应该培养专才还是全才;

  请分析举办奥运会的利与弊;

  五、考察对时事政治和社会生活的关注

  每一年的高考试卷中都离不开对时事政治的考察,自主招生也不例外。在面试环节中,很多高校会针对一些高中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状态,问一些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和热点议题。例如:

  说出全国政协常委委员的名字。

  你对医保有什么看法?你认为国家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请说出"两会"是哪两个会议?

  六、考察生活常识

  各大高校对考生生活常识这方面也是相当重视的,面试中都不约而同的在生活常识这方面涉及了大量的考题。如:

  1、洗衣机由哪几部分组成?(复旦大学)

  2、南方遭受雨雪冰冻灾害,为什么在结冰的道路上要撒一些盐?(兰州大学)

  3、我要去伦敦观看一场晚上6点的足球比赛,从上海飞到伦敦要16个小时,请问我乘几点的飞机比较合适?(复旦大学)

  4、电铃打铃的频率低,应该怎么调整?(电子科技大学)

  5、如果做饭过程中,菜太咸怎么办,太酸又怎么办?(北京科技大学)

  七、考察道德判断和情感价值观

  在中国的各大企业中,提到员工素质时常常会用一句话来总结——德才兼备,而且大多数的企业还要强调德在前,才在后,以德为重。企业培养人才如此,高校培养人才更是如此,因此,他们会常常出一些考察学生的道德意识、价值判断能力和成熟度的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03-27